色彩风格

聚焦社区矫正监督案,同场交流分享,这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这样开展……

【字号:    】        时间:2021-11-18      

    11月17日下午,铁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精心挑选今年办理社区矫正监督案件,聚焦检察监督的问题点和分歧点,以青工委为平台组织全院青年干警开展案例研讨,集体学习“党史爷爷”王明林先进事迹材料,两名代表结合学习“党史爷爷”王明林先进事迹说办案讲工作体会。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建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祥伟参加会议。


  我发现最明显的就是法院超期移送问题,根据社区矫正法第二十条之规定,社区矫正决定机关应当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送达社区矫正机构,并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 

  还有一点,这个案例中法院缓刑考验期计算错误,生效判决是缓刑六个月,但执行通知书时间为五个月,法院对此计算错误。 

  司法局对张三解除社区矫正未书面告知社区矫正决定机关,同时抄送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问题。针对不同机关的违法情形在予以调查核实之后可以制发相应的纠正违法通知书。 

  活动中,各青年干警结合自己办案经验,分析案件存在的问题,法律政策、司法理念运用等,重点讲述了案件背后的政治考量,最后,检察官助理黄依介绍了今年该院在监外执行检察、剥夺政治权利专项检察、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祥伟

  随后,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祥伟对青年干警的研讨发言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意识,增强为人民服务情怀。青年干警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讲政治和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要提高业务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本领。学习检察业务知识要学实学透、提高理论思维的“含金量”和“含新量”,在办案中要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每一起“小案”。三是提高协作能力,增强团队奋进合力。工作中坚持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青年干警要相互支持协调共事,增强合作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随后该院青年干警陈源源传达学习“党史爷爷”王明林先进事迹,二名干警代表就在工作中如何学习“党史爷爷”王明林先进事迹作交流。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建华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建华在活动最后要求:要扎实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要坚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用足用好政治智慧、检察智慧,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办案质效;要有追求极致的精神,不能就案办案,从化解案件矛盾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多从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将案件发生的背景、当事人的客观状况等多方面影响纳入考量范畴,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要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做到一案一总结、一分析、一思考,在办案监督中树立正确检察理念,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