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以典型案例为切口 挖掘闪光点、信息点、新亮点

【字号:    】        时间:2021-09-30      

  928日下午,铁山区检察院以青工委为平台组织全院青年干警开展案例研讨,集体学习《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干警代表结合学习《规则就在工作中如何加强内部衔接发现并移送线索讲工作体会。该院党组成员检察长胡萧笛参加会议。 

  该院第二检察部选取办理的李某某违建占用耕地一案,围绕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如何调查取证,向谁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如何选择行政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哪些方面进行调查补充等展开激烈的讨论。

 

  研讨中,青年干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围绕具体案件情况及更新司法理念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体会,就依法依规办好案件展开热烈交流。随后,案件承办人冯宇芳介绍本案办理中的特色亮点工作。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在办案工作中要把握调查取证是检察公益诉讼的前提和基础。另外要以“解剖麻雀”的工匠精神,准确把握案件关键细节,深入分析案件相关行政单位的职能,精准认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妥当把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最后要通过积极主动去沟通协调,引导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该院该院党组成员检察长胡萧笛点评到。 

  青年干警们在参加活动后,纷纷表示要向典型学习,要不断加强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也应当以求极致的精神协助检察官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今天的活动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公益诉讼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精准性、智慧性,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面对每一个案件,我们都要透背景析原因避风险看影响妥处置。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以政治高度把握具体检察工作,把新理念固化于心。办案不是单纯的办完而是要积极主动办好,全面履职,还要有创造性和智慧性。” 

  下一步,该院持续为青年干警搭建舞台,每月开展案例研讨、通过“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主题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强素能、增本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