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现场Battle,案例研讨、理论探究、文件研学……观点交锋,思想碰撞

【字号:    】        时间:2021-08-30      

  为落实湖北省检察院关于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要求,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办案和各项具体工作中,8月26日下午,铁山区检察院以青工委为平台组织全院青年干警开展案例研讨,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四名代表结合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说办案讲工作体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参加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建华主持会议。

   

  第一环节:聚焦两起争议案件开展案例研讨 

  案例一抢劫罪、故意杀人罪、信用卡诈骗罪? 

  “我认为甲的行为构成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乙的行为构成抢劫罪。甲、乙两人有共同实施抢劫的犯罪故意,抢得被害人李某的手机、银行卡及密码,后甲在劫取财物过程中,为制服被害人反抗而故意杀人,应以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甲、乙构成抢劫罪,乙还构成信用卡诈骗罪。甲、乙劫得被害人苹果手机和信用卡后,乙持信用卡在银行ATM机上提取现金7500元后入住酒店案发。我认为乙冒用他人信用卡行为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一会儿后,参会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积极参与研讨交流,畅谈体会和感受。 

  案例二侵占罪、盗窃罪还是诈骗罪? 

  “我认为刘大花构成侵占罪,其将美容师张美美的钻戒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达到一万余元,还拒不交出。” 

  “不是侵占罪,是盗窃罪,刘大花主观上有非法占有的故意,利用美容师张美美在不知情情况下拿走钻戒,而钻戒并未失去被害人的控制及占有,也不属于遗失物,所以不是侵占罪。另外钻戒价值已达到盗窃罪数额较大的标准。” 

  “刘大花行为构成诈骗罪,刘大花实施欺骗行为,使得美容师李洋洋产生认识错误进而处分美容师张美美的钻戒,而李洋洋对钻戒没有处分权,使刘大花非法占有的张美美财产。” 

  “大家谈的很深刻很有道理,思想活跃、见解独到,充分体现了大家良好的业务素养。”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建华也积极参与到案件研讨中,同时引导干警梳理案件争议焦点,多角度、多层次对案件进行分析,分享办案经验与心得。 

 

  第二环节: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交流办案和工作体会  

  随后该院青工委会长陈娟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四名干警代表就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交流。 

  曹敏: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从严惩治严重侵害民生福祉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污染环境犯罪。立足刑事检察工作本职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积极开展企业合规化审查,优化法治环境,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化案件公开听证,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 

  杨婧:讲政治,就是讲民心,灵活地为人民服务。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不能是机械的执行法律,而是要充分地运用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和掌握的法律技巧,坚持正确的社会方向和社会导向,去寻求一个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最优解,以专业的力量守护正义,推动司法为民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邓洲洲: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具体在办理涉营商控告申诉案件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流转,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办结。在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涉市场主体专项检察,重新收集汇总人员名单,切实此类人员的合理请求,针对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问题向区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监督社区矫正机构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审批相关人员赴外地生产经营活动需求,统一标准,简化审批程序。强化对涉市场主体案件财产刑执行的监督。全面梳理涉市场主体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关键技术人员财产刑执行情况,对侵害涉市场主体人员权益的案件,监督法院及时执行并返还损失。涉市场主体人员被判处罚金刑,缴纳确有困难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及时提出检察建议酌情减少或者免除。 

  刘亚洁:张军检察长强调,要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宣传智慧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综合文稿、信息简报实质上是内部宣传,同样也需要把“四个智慧”结合起来,找准职责定位,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检察工作重心,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撰写一批高质量文稿,更好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需要加强法律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行文能力,与各部门要多沟通多联系,引导各部门信息员提供有效信息。 

  最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对干警们的精彩发言和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是用好用足平台,让平台变舞台。青工委是凝聚人心、汇聚智慧的平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以后每次活动轮流主持、策划、实施,给每一个人展示自我机会,要丰富各类活动形式,完善有记录、有考核、有奖惩的管理制度;二是培养培育人才,让人才变人材。坚持实行检察导师制度,采取一对一、师傅教徒弟方式,让年轻干警尽快全面成长,同时要求年轻脚踏实地干工作;三是打造打磨产品,让产品变精品。开展案例研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目的在于引导大家在办案时,加强政治考量,青年干警要加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个人思辨能力,多办精品案件,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