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百年征程,百秒心声(第五期)

【字号:    】        时间:2021-05-18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今年,我们也将迎来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如何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方面?如何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紧抓实,实现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如何让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与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新需求,切实提升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王守安检察长提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要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体党员干警,立足基层检察办案实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开辟“百年征程、百秒心声”栏目。在这里,他们结合办案所思所想、所悟所得,谈初心使命、谈忠诚履职、谈为民情怀、谈检察担当....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讲述人: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茅 民
 
  百年征程,百秒心声!
  大家好!党的十八大提出良法善治。善治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治理良策,更包含了一个国家民众的生存期待。善治强化了司法公正,让老百姓看得见公平正义。
  近期,我院在办理李某、陈某等6人串通投标案中发现,李某系个体经营人员,陈某、李某某等5人系企业法人或业务骨干。被告人李某、陈某等6人串通投标从中获利,涉案金额不大,到案后,李某、陈某等6人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各被告人均积极退出全部违法所得,依法可以酌情从宽处罚。考虑到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政策,结合调查评估意见,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为了让6家民营企业重获生机,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本院依法审慎办案,严防“办了案子垮了厂子”遂向法院提出均缓刑的量刑建议,最终被区法院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