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百年征程,百秒心声(第二期)

【字号:    】        时间:2021-04-19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今年,我们也将迎来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如何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方面?如何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紧抓实,实现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如何让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与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新需求,切实提升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王守安检察长提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要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体党员干警,立足基层检察办案实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开辟“百年征程、百秒心声”栏目。在这里,他们结合办案所思所想、所悟所得,谈初心使命、谈忠诚履职、谈为民情怀、谈检察担当....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讲述人: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百年征程,百秒心声。大家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共同防控网络风险”。检察机关对网络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尽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近日,我院办理了数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嫌疑人均为电信网络的幕后“帮凶”,通过应聘“兼职”利用支付宝替他人流转洗钱、出售银行卡让他人流转洗钱等。嫌疑人成为司法机关与诈骗分子之间的屏障,让诈骗分子更加隐蔽,犯罪产业链难以被精准打击。办案时,我院干警统一执法思想、细化办案标准,充分凝聚共识,就该类型犯罪在定性、事实认定、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方面均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该类案件的办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全区“断卡”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另在办理华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时,华某及其辩护律师,认为自己不够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承办检察官就华某转款的方式、转款时间、资金流向等进行详细分析,最后使华某能够认罪认罚,且主动退回全部赃款,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