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百年征程,百秒心声(第七期)

【字号:    】        时间:2021-06-29      

   开篇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今年,我们也将迎来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如何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方面?如何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紧抓实,实现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如何让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与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新需求,切实提升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王守安检察长提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要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党员干警,立足基层检察办案实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开辟百年征程、百秒心声栏目。在这里,他们结合办案所思所想、所悟所得,谈初心使命、谈忠诚履职、谈为民情怀、谈检察担当....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讲述人: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李明舟 

 

  百年征程,百秒心声! 

  大家好,如果通过革新一项制度,推行一项工作,就能扫除孩子们头上的一片阴霾,树立起保护孩子们的一道屏障,我们愿不断探索前行,相信这是每一个未检人所秉持的信念。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通过梳理近年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现辖区内存在酒店、KTV等娱乐场所经营者可能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核实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等违法情形。随即联合公安机关对辖区范围内各大酒店、KTV进行走访调查,发现KTV经营者均存在对难以判明是否为未成年人,放任其入内消费;酒店经营者存在未核实共同入住人于未成年人的关系及来来访者与未年人的关系、访客登记、履行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我院依法向区公安分局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公安机关对辖区内歌舞娱乐、酒店行业加强监督管理,督促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的有效机制,积极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