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百年征程,百秒心声(第三期)

【字号:    】        时间:2021-06-29      

   开篇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今年,我们也将迎来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如何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方面?如何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紧抓实,实现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如何让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与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新需求,切实提升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王守安检察长提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要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体党员干警,立足基层检察办案实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开辟百年征程、百秒心声栏目。在这里,他们结合办案所思所想、所悟所得,谈初心使命、谈忠诚履职、谈为民情怀、谈检察担当....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讲述人: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百年征程,百秒心声! 

  大家好,中国共产党如终以人民为中心,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在办案过程中,紧紧围绕辖区经济发展形势特征,找准找好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让经济犯罪检察成为党委政府时刻念在嘴上、记在心头的金字招牌,成为企业家、创业者随时可倾诉、可信赖的最强靠山。 

  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经济犯罪案件,往往可能关涉到一个企业的兴与衰,甚至生与死,如何选择与检察办案紧密联系。我们善于发现和捕捉这些问题,并结合办案认真加以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抓好落实,真正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提供检察方案。如我们制发的督促渔政部门依法履职的检察建议、整治贵重稀有金属收购点的检察建议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另外,我们在获评全省典型案例的古某盗窃案、曹某职务侵占案等个案办理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并公开承诺发挥刑事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七个一律”,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今年我们的任务是没完没了抓好“七个一律”的落实落细、做出更大成效,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