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促成民事案件执行和解,优化营商环境彰显检察担当

【字号:    】        时间:2022-04-18      

  近日,铁山区检察院在办理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与大冶某商贸公司借贷合同纠纷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时,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21年8月,当事人黄某某及湖北某投资公司负责人龚某某因一起300万元借款合同纠纷案,被法院超标的额查封,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营,损害当事人及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铁山区检察院对申请监督人反映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查明:2015年11月,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因与大冶某商贸公司发生两笔(300万元、600万元)借款合同纠纷,先后诉至法院并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将两案并案审理后,组织两案原告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被告大冶某商贸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侯某某、担保人黄某某、樊某某、湖北某投资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龚某某等十余名当事人进行调解。当事人达成调解合意,明确先偿还300万元借款案件本息,清偿完后偿还600万元案件借款本息。 

  2016年5月,因大冶某商贸公司未履行民事调解书确定义务依法偿还两笔借款,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分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申请陆续拍卖、执行320万元款项划拨给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但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认为执行款项不足以偿还600万元债务,该案仍未执行完毕,继续向执行法院申请、查封被执行人财产,导致十余家民营企业名下银行存款、应收执行款项等资产被查封、扣押。当事人察觉异常,屡次向执行法院、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反映无果。 

  铁山区检察院经调查研判后认为,该案当事人共同协商达成调解合意,明确履行顺序应为先偿还300万元案件借款本息,清偿完后偿还600万元案件借款本息,且调解笔录上有双方当事人签字捺印。但法院作出的调解协议及民事调解书并未体现双方在自愿平等基础上达成的一致意见,导致案件在执行过程中产生分歧;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未按照正确执行顺序申请强制执行,造成多家企业运营受困。 

  为维护当事人及企业的合法权益,该院立即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遵循调解自愿、诚信原则,依法执行结案。同时,检察干警了解到涉案多名被告均为民营企业,且因两案执行问题造成多家民营企业无法正常经营等情况,遂以查明的事实和证据多次与法院执行法官及当事人同步沟通,释法说理。最终,黄石某小额贷款公司认可涉及300万元案件已执行完毕,同意对债务人解除账户冻结,保证债务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法院采纳检察建议,一起长达五年多的民事借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铁山区检察院拓展监督思路,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积极协调,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下一步,铁山区检察院将立足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切实体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加大对涉市场主体财产执行活动的检察监督,持续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彰显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