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农民工终于领到了28万元工资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起实效

【字号:    】        时间:2022-08-18      

  2022年8月16日上午8点35分,农民工刘某等三人驱车赶到铁山区检察院,一进检察院就将随身带的黑色手提包打开放到接待中心的会客桌上,拿出28万元人民币,整整齐齐码放在桌子中央,看着这一情景,接待中心的同志不明就里,刘某随即又展开两面红色锦旗,上面写满对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及案件承办检察干警感激之词。我们就是要把讨回来的工资都带过来当面感谢你们,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们农民工兄弟的工资给要回来了!”刘某等三人对着铁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干警们说。 

  2022年6月刘某等12名农民工在黄金山开发区因与某企业产生劳动合同纠纷被欠薪,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请求帮助讨要工资,多次投诉均无果。2022年7月19日,刘某等人将某行政机关作为被告向铁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决,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还向铁山区检察院申请对法院受理该案件进行监督,铁山区检察院受理该申请后,经审查认为,法院并无违法情形,但相关行政机关存在没有积极作为,及时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的情况,可以对该行政争议开展实质性化解工作。 

  2022年7月22日至7月25日,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督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前往欠薪企业进行现场释法说理,在厘清案件来龙去脉的同时安抚农民工情绪,并着重向企业负责人说明欠薪可能对企业造成恶劣影响的法律后果,企业应切实担当起应担负的社会责任。企业负责人当场表示会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及时解决欠薪问题,行政机关的履职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2022年7月26日,铁山区检察院督促组织行政机关、刘某等农民工、企业负责人三方到检察机关进行现场协调和解,通过检察官现场讲清“法理”,循循善诱地讲明“事理”,感同身受讲透“情理”,当场农民工代表与企业负责人双方各自做出了让步,当场商定和解方案,并签订和解协议,约定2022年8月15日前付清所有28万元欠薪。2022年7月28日,农民工代表刘某向铁山区人民法院递交撤诉申请书。 

  8月15日,该案中12名农民工在和解协议约定的期限内,足额收到了28万元工资。“廉洁从检办实事,立检为公解民忧”,看到农民工发自内心的感激,承办检察官倍感欣慰。 

  在近年来,铁山区检察院办理行政争议化解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作为开展行政检察的落脚点,尤其关注农民工被欠薪的引发的行政争议化解案件,用心用情、合法合理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为切实化解矛盾争议,发挥检察监督应有的作为,赢得了行政机关的认可和人民群众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