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司法救助重燃祖孙6人因祸致贫的生活希望

【字号:    】        时间:2022-07-06      

  近日,60多岁的黄大爷同村干部一道,带着他10岁的孙子来到铁山区检察院,将“人民检察为人民,排忧解难润心田”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并用颤抖的手不停地擦着眼泪感激地说,谢谢你们救了我一家,让我们家今后的生活有了希望。 

  黄大爷的家原本生活尚可,30多岁的儿子黄某某做点小生意,自己同老伴和儿媳打点零工。可天有不测之风云,2019年8月,黄某某骑摩托在回家途中,被一辆货车撞倒碾压当场死亡。家里顶梁柱倒了,祖孙6人悲痛欲绝,黄大爷的老伴病倒在床、儿媳整天以泪洗面、最大12岁、最小8岁的3个孙子成天哭喊着要爸爸。之后,这起事故从交警处理到诉至法院一波三折,官司打了3年,但由于责任及保险等方面的问题,黄大爷获得的赔偿不多,家庭生活陷入了极度贫困。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铁山区检察院了解到这一线索后,委派检察官到法院、村委会及家庭实地调查,收集了解事故发生后的家庭生活现状及存在的实际困难,认为黄大爷的家是典型的因祸致贫的家庭,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情形,于是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员深表同情地说,黄大爷这一家是典型的老年丧子、中年丧夫、少年丧父的特殊困难家庭,应该给予司法救助。 

  在深入村委会调查核实、走访居民群众、实地了解家庭困难后,铁山区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组织相关材料,向区委政法委申请3万元司法救助金,很快得到批复,缓解了黄大爷的燃眉之急。 

  鉴于黄大爷的家庭属于因祸致贫造成的生活重大困难,且涉及到3名未成年孩子的健康成长,铁山区检察院又及时请示黄石市检察院,启动上下联动机制,为其争取更大的帮扶,同时,协调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进行多元帮扶,并安排心理咨询师对被3名未成年孩子开展心理疏导,切实有效解决被救助人家庭的长远生活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