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检察院“三个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落小

【字号:    】        时间:2021-05-27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铁山区检察院引导全体干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深入融合检察主责主业,切实把教育整顿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社会贡献检察力量,开展系列活动,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精心部署,活动推进有章法。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部署第一时间响应、信息第一时间传递、任务第一时间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该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统一思想,积极发动,实行“一盘棋”谋划、“一竿子”推进,成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明确涵盖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指引,发动干警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填写《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登记表》,形成30余份实事项目,让检察干警主动认领任务,按图索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有条不紊有序开展。 

  二是创新形式,检察服务有特色集中资源和力量,组织干警集中开展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五进”活动,通过开展党史宣讲微党课、送法进校园、走访企业、公开不起诉文书送达、上街进行全民防电诈普法宣传等活动“走出去”。 

    

  (公开听证现场)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企业代表、普通居民村民来院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参与案件公开听证等多种形式“请进来”,加大宣传力度,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专栏,通过“两微一端”讲好“检察+送法进企”、“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司法救助”等“检察+”故事,唱响检察好声音,多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听取意见,梳理问题,出台措施,真正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实、办好、办到位。 

  三、聚焦需求,民举措有温度。坚持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目标,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推出14条便民利民惠民具体措施。进一步发挥12309检察服务大厅作用,一杯热茶一个笑脸让来访群众感受检察服务;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清理,努力提升重复信访案件处置化解的实际效果。 

   

  (发放司法救助金) 

  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速裁程序适用,提质增效节约诉讼资源;采取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邀请第三方参与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等等,其次,持续大力推行“阳光检察”,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更多检察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实实在在的检察举措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