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深化检警协作|检察官应邀与公安干警同堂培训

【字号:    】        时间:2022-05-24      

  “毒品案件证据收集、调取、保全有哪些规定?”“网络犯罪案件电子数据怎么规范提取?”“办理故意伤害罪案件要抓住哪些重点?” 

 

  为切实增强检警协作配合,提升刑事案件质效,近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分管刑事检察工作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一行,受邀到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参加培训。公安分局机关全体干警及各派出所中层以上干部到场参加。 

  铁山区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检察官茅民首先以毒品案件办理难点、采集和固定证据方面为切入点,对相关法律、司法解释等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随后,以公诉视角审视侦查工作,结合辖区实际案例,对公安机关在故意伤害、诈骗等类案,在现场勘查、证据的形式内容和固定、办案程序和取证过程存在的普遍性、多发性问题与公安干警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结合自身办案过程中发现侦查人员报捕、移送身材起诉等文书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纳。课后,铁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铁山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限就刑事案件办理加强协作配合深入交换了意见朱志军检察长表示,这是检警双方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下一步铁山区检察院将持续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强化检警衔接,推动检察公安工作质效共同提升。 

  这次授课是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专题培训会第一讲,授课中的案例均是近年来本辖区公安、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刑事案件。参加培训的公安干警表示,用身边的案例讲解,更具有针对性,能直面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收获很大,既提升了理论水平,也拓宽了办案思路,对解决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中碰到的疑难问题以及规范执法办案水平具有很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