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专题 > 检星闪耀

铁山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荣获黄石市促进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字号:    】        时间:2021-02-23      

  2月19日,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获评黄石市促进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是全市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2月20日,第二检察部干警杨婧被评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新飞跃先进个人。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努力和执着的坚守,第二检察部承担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三大职能,过去的一年,他们全面履职补短板,用心工作求极致,各项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年底考核全部获评优秀。 

  做强民事检察 

  2020年以来,第二检察部受理民事检察监督线索24件,同比增长77%。坚持精准监督理念,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实现了案件办理 “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维护司法公正办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5件,办理审判违法活动监督案件4件,检察建议采纳率100%。“胜诉不退费”问题开展监督,成功督促法院向胜诉原告退还预交的诉讼费用,及时保障了困难群众合法利益 

  促进法院依法执行。办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8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开展“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类案监督,推动法院开展专项学习,规范法律文书的表述和庭审笔录记录,得到法院认可对刑满释放当事人多次申请恢复执行未果的案件,办案组仔细审查案件,指出法院执行违法情形,推动长达19年未执结案件恢复执行,保障了申诉人的法律救济权利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加大与当事人的沟通力度,耐心释法修复社会关系,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成功化解民间借贷纠纷,促成执行和解,使申诉人息诉罢访。帮助5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5650元,消弭社会对抗 

  打击虚假诉讼。办案人员通过一处“已故之人”的签名,发现证据疑点,成功办理潘骗取支付令虚假诉讼案,区法院全面采纳监督意见,撤销该案支付令,有效维护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秩序。 

  做实行政检察 

  受理行政检察监督线索31件,同比上升520%,将行政检察融入国家治理和法治构建,发挥积极能动作用。 

  维护司法公正,促进规范执法。发挥“一手托两家”的功能。加强对法院审判活动监督,监督法院受理16起非诉执行案件,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对行政机关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抓住行政争议化解“牛鼻子”。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化解行政争议5件。办理的张某与行政机关生效裁判监督案,申诉人张某的诉求,两级法院均因不符合受案范围而未实质审理,程序一直在空转。第二检察部积极推动当事人和解,最终申诉人息诉罢访,实现案结事了。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办理捷安达公司与行政机关诉讼纠纷案时,充分考虑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主动对接行政机关,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将对企业的罚款由一次性缴纳变更为分期分批缴纳,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企业撤回起诉,全心投入经营,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受理公益诉讼案件7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9%,平均每周立案办理3案件,实现了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双提升”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专项为抓手,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7件。通过办案推动20余家乡镇石材加工企业整治消除粉尘污染。打击与修复并重,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渔业生态环境的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最终被告人承担环境修复责任,在大冶湖集中增殖放流鱼苗7万尾 

  守护耕地红线。聚焦违规占用耕进行非农建设等行为,通过诉前督促国土等部门依法查处26件,保护农用地21482.09平方米,成功拆除占用基本农田的筠山违建别墅群,充分发挥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拓展办案新领域。按照积极、稳妥原则,对“等外”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办理案件18件。监督消防等部门整治消防通道被堵等问题,助力打通“生命通道”;监督行政机关查处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集中销毁烟花爆竹500余件;以公安安全为切入点,监督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等部门清除200多辆漏油的废旧车辆消除安全隐患。 

  助力脱贫攻坚。办理扶贫领域案件7件,在办案中注重将维护公益和服务脱贫攻坚相结合。在办理扶贫资金领域案件中,防范107万元扶贫资金使用流失风险的同时盘活部分扶贫资金,收回部分收益,推动了产业扶贫的顺利进行。在办理乡镇多家石材加工企业违规经营案中,为保障农民经济来源、避免因案返贫,防止“一律关停”,督促行政机关采取分类分步处理方式,促使违法行为人积极整改又能持续发展,既保证污染防治成效,又保证脱贫攻坚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