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百年征程,百秒心声(第六期)

【字号:    】        时间:2021-06-29      

   开篇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今年,我们也将迎来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如何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方面?如何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紧抓实,实现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如何让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与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新需求,切实提升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王守安检察长提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要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党员干警,立足基层检察办案实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开辟百年征程、百秒心声栏目。在这里,他们结合办案所思所想、所悟所得,谈初心使命、谈忠诚履职、谈为民情怀、谈检察担当....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讲述人:第二检察部检察官   冯宇芳 

 

  百年征程,百秒心声! 

  大家好!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损害的是公共利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是督促行政机关履职,保护公共利益,助力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守护美好生活。近日,在走访汪仁镇基督教堂附近居民区接到群众举报,称居民区附近某废弃红砖厂空地上堆满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气味刺鼻,居民不敢开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我们迅速赶往现场,发现情况属实,垃圾堆积如山,污水流到马路上,现场还有垃圾焚烧过的痕迹,蚊虫乱飞,污浊不堪。过往行人绕路而行。查明情况后,即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及时处理垃圾山带来的破坏市容和人居生活环境的公益损害后果。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组织人员、车辆连日清运垃圾,并将该区域设置围挡,树立禁倒垃圾警示牌,刺鼻气味消失,环境好转,居民转忧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