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百年征程,百秒心声(第四期)

【字号:    】        时间:2021-06-29      

   开篇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今年,我们也将迎来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如何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方面?如何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紧抓实,实现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如何让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与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新需求,切实提升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王守安检察长提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要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体党员干警,立足基层检察办案实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开辟百年征程、百秒心声栏目。在这里,他们结合办案所思所想、所悟所得,谈初心使命、谈忠诚履职、谈为民情怀、谈检察担当....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讲述人: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敏 

 

  百年征程,百秒心声!大家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济社会生活日益活跃的同时,与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密切相关的盗抢犯罪有抬头之势,也影响了我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协助办理的王某某等多人多次盗窃电缆线案件时,一方面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引导公安机关围绕犯意提出、工具购买、现场踩点、销赃分赃经过等要素收集完善证据,同时认真审查、充分利用在案证据,结合认罪认罚工作,完善证据链;另一方面,立足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走访被害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尽最大努力为被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同时积极延伸检察职能,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手段,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废品收购站的管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坚持严厉打击盗抢犯罪,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这也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责所在。该案在严惩侵害企业利益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办案方式方法,为生产经营秩序的恢复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