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专为老年人“算命”的“大师”被判了

【字号:    】        时间:2024-03-04      

  “你是天生的富贵命 

  但是家运不好 

  最近会有灾 

  “算命大师”的一通比划 

  76岁的王爹爹将装着现金的包交给了他 

  他按要求“找魂消灾”后回头一看 

  “大师”早已消失在人群里 

  包被丢到一边 

  里面的1万元现金早已不见踪影 

    

  近日,由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某、何某某、陈某某等人涉嫌盗窃罪一案开庭审理,被告人王某某、何某某、陈某某等人对其利用迷信活动盗窃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当庭认罪,分别被判处八个月到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案情回顾 

  被告人王某某、何某某、陈某某等合谋银行附近,专挑刚从银行取钱后的老年人,打着“看相消灾”的幌子搭讪,从事盗窃等犯罪活动。五人分工明确,一人前往银行挑选作案对象,一人扮演算命大师”,一人充当熟人另二人扮演围观的“说客”同时“把风”。当刚取完一万元现金的被害人王爹爹走出银行大门时,紧随其后的被告人王某某给出一个手势,被告人何某某立即上前假装是王爹爹邻居熟人和其搭讪,随后假装成“算命大师”、身穿和尚僧服的被告人陈某某一脸惊讶地出场,声称王爹爹最近将有大灾难,眼睛会瞎、孩子会出事……在算命完毕后,几人诱骗被害人王爹爹其提交给“熟人”何某某暂时保管,其本人往前318找到其眼睛的“魂魄”以此来“消灾解难”。王爹爹信以为真,依照行事。何某某、陈某某等人乘被害人转身走出不远后迅速从包里掏出现金并逃离现场,事后五人平分被盗赃款。 

    

  检察官说法 

  被告人王某某、何某某、陈某某5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方法窃取他人财物,且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 

  看相、算命等是一种心理安慰,缺乏科学依据,犯罪分子通常会利用寻求慰藉的心理引诱被害人 

  铁山检察院提醒广大群众,莫被封建迷信迷了眼,要相信科学,增强防范意识,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大师”和“破财消灾”“做法转运”等迷信之说,不要轻易把钱财交给陌生人,一旦发现上当受骗,立即报警。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罪是指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