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设“桃花陷阱”诈骗2男子钱财被起诉

【字号:    】        时间:2021-11-08      

  通过微信、交友网站结识男子后建立恋爱关系,以虚构房产纠纷、打官司等名义,骗取2名男子100余万元。近日,铁山区检察院对被告人项某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据悉,犯罪嫌疑人项某2018年回黄石投靠其表姐,因无固定收入,在其表姐经营一家农场谋生,期间,多次利用其表姐身份进行贷款,逾期后无法归还。2019年3月通过交友平台认识被害人方某某,两人以男女朋友关系交往。交往期间,项某将被害人方某某带到农场,并告知系跟表姐合伙承包经营作为铺垫,虚构房产纠纷、打官司能获巨额利益等名义,以借为名实施诈骗方某某近90万元。后方某某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联系项某追讨借款,均未果。 

  无独有偶。2020年3月,被害人余某某通过微信添加项某为微信好友,聊天过程中得知项某承包有一处农场,后余某某遂与项某进行蔬菜买卖交易,致使余某某相信项某的经济能力。在“桃花”引诱下,项某同样以借为名,骗取余某某40余万元,后以拉黑微信等方式躲避余某某。 

    

  该案移送铁山检察院后,犯罪嫌疑人项某仍辩解本案系民间借贷无法归还,拒不认罪认罚。根据本案证据证实,从当事人在借款时是否具有还款能力,借款理由的虚假,借款用途及逃避债务等情节上分析,后承办检察官经过引导侦查机关进行大量的补证、核证,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揭开了被告人假借婚恋交友之名,行诈骗钱财之实的真相。 

    

  相关法条 

  犯罪嫌疑人项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无能力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多次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刻意躲避、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之规定,涉嫌诈骗罪,应追究项某的刑事责任。 

    

  从铁山区检察院办理的情感类诈骗案件来看,聊感情是实施诈骗行为的主要切入口。其作案对象往往是缺少感情寄托、渴望感情依托的人群。这类犯罪除造成被害人巨大财产损失外,还会给受害人带来难以弥合的情感创伤。因此,在聊感情的同时一定要提高是非辨别能力,对明显不合理的请求要提高警觉,守好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