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开听证平衡情法 握手言和化解矛盾

【字号:    】        时间:2020-12-09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说了你一句,我就遭受了你的拳打脚踢”,网络段子里的这一幕在现实中发生,2名昔日同村好友将何去何从?近日,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就犯罪嫌疑人汪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参加听证。 

  2020年2月17日,犯罪嫌疑人汪某某在村里看人打牌,期间因打牌问题与同村村民汪某发生口角,汪某先用拳头殴打汪某某脸部,随后二人相互殴打,汪某某将汪某眼部打伤。经鉴定,汪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案发后,汪某某主动投案自首,并向汪某赔礼道歉。经双方协商,汪某某一次性支付汪某全部民事赔偿款7万元,并写了谅解书。 

  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后,铁山区检察院在审查中了解到,汪某某、汪某系同村村民,年龄相仿,平时关系不错,多有来往。汪某某本人一贯表现良好,案发后积极投案如实供述,且自愿认罪悔罪,能够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汪某谅解。而汪某也多次提到,案件发生也有其过错因素,表示不怪罪汪某某。综合以上情况,该院认为可以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听证会上,汪某某宣读了悔过书,并在此向被害人汪某道歉,被害人汪某当场与汪某某握手言和,并请求司法机关对其从轻处理,给汪某某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本次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不仅展示了法律的“刚正”,也凸显了法律的“柔情”,让我们普通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是“看得见,听得到。”“汪某某以前是一个优秀的青年,一时冲动犯下错误,若是依法能够对其不起诉,也是给他的人生一次机会。”“检察机关释法说理充分,处理方式兼顾了法理与人情,化解了社会矛盾,我们没有异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代表及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表示支持,认为此案具有典型教育意义,有利于化解邻里矛盾,修复社会关系。  

  公开听证会后,铁山区检察院正式对汪某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谢谢检察官,不仅帮我留住了一份兄弟情,还让我免受牢狱之灾!我一定认真反省,今后好好工作,与人为善。”得知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汪某眉头舒展,如释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