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法治课堂进校园-未成年人文身源头治理,让青春不被“刺”痛

【字号:    】        时间:2022-09-19      

  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从源头上治理未成年人文身乱象,降低文身对未成年人带来的潜在风险9月15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发区·铁山区司法局,深入黄石市第五中学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宣讲活动。 

  课堂上,检察官围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中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详细讲述了该办法的具体规定,结合涉及未成年人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文身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职业选择等方面的影响和危害。活动全程气氛热烈,兼具趣味性、教育性与仪式感,参与学生对此次活动充满兴趣,踊跃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今年6月开始,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未成年人文身检察专项治理行动,干警们通过实地走访、周边调查等方式,重点核实相关门店的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以及对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情况,并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的标识。在走访现场,未检干警对经营者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要求对提出文身的未成年人进行劝阻,坚决不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若发现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的行为,要按照强制报告制度规定,及时报告,或者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进行反映。走访调查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依法开展登记注册,规范经营者行为,加强执法监管,对文绣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保护未成年人良好社会氛围。 

(整改后)

  最后,学生代表宣读了《拒绝文身倡议书》,表达了同学们树立正确审美观、走好健康成长之路的决心。 

  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一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持续聚焦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法能动履职,联合各职能部门,形成治理合力,以法之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