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公益诉讼筑牢守护校园周边安全“防火墙”

【字号:    】        时间:2022-08-09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筑牢校园周边安全防线,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日,铁山区检察院开展了校园周边安全的涉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主要针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周边安全进行专项巡查,就发现的安全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及时督促整改。 


(整改中)

(整改前)

  今年6月,铁山区检察院通过巡查发现,辖区内的某中学的围墙因墙外的山体部分遭到不明人员挖掘,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数个土坑,挖掘时将浮土胡乱堆砌在围墙外围,人为地将围墙降至半人高度,从而发生多次校外无关人士随意进入校园的情形,且挖掘留下的数个土坑因未进行填埋,适逢梅雨季节,对在校师生的安全造成隐患。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走访调查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和诉前审查程序,经调查核实,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向负有管理职责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校园周边安全管理职责,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当即沟通解决整改方案,一个星期内组织施工队伍将围墙外的浮土重新整理,将形成的土坑逐个填满压实,彻底消除了因围墙外部环境造成的安全隐患。 

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铁山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督促涉未成年人保护单位能动履职,只有形成社会保护合力,才能最大限度筑牢校园周边安全“保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