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公益诉讼铺就校园周边“平安路”

【字号:    】        时间:2022-08-04      

  8月2日,铁山区检察院未检干警来到黄石经济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某小学,看到在校门不远新安装的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和减速带,过往车辆自觉放慢了速度。 

  就在今年5月份一天,铁山区检察院未检干警到该镇办案时路过这所学校,正值放学时车流高峰,学生们从校门口拥至马路,在车流中穿梭。未检干警了解到,因校门口缺乏交通安全设施,孩子在车辆中穿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该院未检干警立即将该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后未检干警带队逐一对辖区内各镇街的中小学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汪仁镇某小学、汪仁镇某中学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存在不规范或缺失情形,如未设置“前方学校、车辆慢行”、限速等交通警示标志,未施划人行横道线、网状线,减速带破损等,汪仁镇某小学门口地处镇区交通干道拐角处,往来车流密集,可能威胁到师生的人身安全。 

  针对走访调查情况,该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和诉前审查程序,通过对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勘查,对校园周边商户、群众进行调查访谈固定相关证据。经调查核实,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向负有管理职责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保障校园周边安全。

 

(整改前)

(整改后)

接到检察建议后,区交警部门在学生假期期间,将两所学校周边发现的交通安全设施缺失的问题全部补建完善。今年上半年,铁山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开展了校园周边安全的专项涉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并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案办理涉未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均已整改完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注入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