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以“我管”促“都管”守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字号:    】        时间:2022-07-05      

  2022年4月,申诉人张某向检察机关申诉,其亲属李某在加班期间发生意外,因工伤鉴定等问题与行政机关发生争议,申请检察机关监督。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铁山检察院行政机关部门接收线索材料以后,认真落实以“我管”促“都管”的要求,积极化解当事人与行政机关的矛盾争议。 

  (争议化解) 

  在审查案件材料时,一个小细节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李某发生意外时正处于加班期间,而通过调取李某工时情况,发现李某超时加班情况时有发生。加班超时问题是“个别发生”还是“普遍存在”? 

  为此,办案人员深入企业、劳务派遣公司深入调查人员工时情况,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超时加班、不落实带薪休假等问题,部分企业存在“非全日制”用工不履行报备手续,导致存在监管盲区。为此,铁山检察院行政检察部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区人社局加大执法力度,堵塞监管漏洞。 

    

  (深入劳务派遣公司调查) 

  区人社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相关问题,积极开展整改。一是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全区发展实际,重点针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端工模具等行业和在建项目工地20多家企业以及11家劳务派遣公司检查内容包括夜间、周末、超时工作的情况以及用人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24项内容。二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区人社局主动对接工会、工商联、企协/企联等机关,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调机制,加大对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处和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三是加大法律政策宣传,组织开展多场次人社政策系列宣讲会。同时畅通劳动权益保障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查办相关投诉举报案件,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依法予以社会公布,引导全社会形成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良好风尚。 

  区人社局整改回复后,为进一步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铁山检察院与区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协作机制》,建立起对口联系、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交流培训、宣传联动六大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构筑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法治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