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让缺席的爱和监管“回家”

【字号:    】        时间:2022-06-06      

  2022年6月1日是儿童节,也是最高检决定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依法开展“督促监护令”工作实施的一周年。“督促监护令”体现了检察机关对监护权的监督和干预,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铁山区人民检察院以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向未成年人的家长和居住地社区分别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家庭教育指导令”, 通过全流程督促帮助、加强多方联动等举措,督促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送出了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让关爱和监管归位,让缺席的爱“回家”。 

  (向未成年人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 

  该院未检干警在走访时发现,辖区范围内有名未成年少女长期在外流浪,也不上学,还有过偷窃行为。经干警调查后发现,小潘(化名)父母在其一岁时离婚,其由父亲抚养。小潘的父亲是一名外来务工农民,小潘跟随父亲在城镇租房居住。由于小潘父亲长期长白班无暇照顾到女儿的方方面面,导致小潘一直处于“放养”状态,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小潘从小学五年级就辍学,如今到了应该上初二的年龄,仍未接受教育。 

  为督促小潘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职责,铁山检察院召开公开宣告送达会。检察官首先向小潘父亲介绍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告知家长“养娃”已经从家事变成国事,分析其存在的监护问题,并依法向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提出重点监护举措:一是要求其调整工作、生活重心,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增强孩子的归属感和自信心。二是加强监护看管,教育方式要以亲情式沟通、鼓励式教育为主。三是帮助小潘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避免走上歧途;四是密切关注其交友情况,防止其与不良社会人员交往。 

  

(向社区发出“督促家庭教育指导令”) 

  同时,向其居住的社区发出“督促家庭教育指导令”,要求社区向小潘的家庭实施社会观护、教育帮扶,向小潘父亲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督促其保障小潘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促进其依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到场的人民监督员对监护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并就教育未成年人传授了自己的“带娃”经验,表示其身为律师,可以随时对其提供法律援助,对检察机关针对性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的做法表示赞许 

  “感谢检察机关的督促。我以前工作忙,对孩子确实存在疏于监护的情况,怎么教育孩子,我也需要学习。为了孩子的将来,我以后一定注意改进,也希望检察机关和社会能够多帮助、指导我们。”小潘父亲说到。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联合教育局、社区、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对小潘家庭的教育指导工作,解决小潘上学问题,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家庭教育方法,融入多方力量构建未成人保护工作合力,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