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庆“六一” 系列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6-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社会各界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铁山区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走出去 

  531午,我院未检干警、第三检察部 、人民监督员一齐前往地处大王镇最外围的金寨村完全小学,围绕“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题,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法治宣讲活动。为同学们送上了“六一”法治大餐课堂上,未检干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我院全体干警通过献爱心,汇聚“微心愿”该校26余名困境、留守儿童送上了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等节日慰问品,鼓励孩子们胸怀理想,好好学习未检检察官还邀请大王中心教育组及学校领导进行座谈,详细了解留守、困境儿童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希望能与学校一起解决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想办法广泛地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为这些乡村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关爱,让孩子们感受到真情。 

  请进来 

  5月27日,我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我第二检察部未检办公室、第三检察部干警参加,活动邀请到区教委区人大代表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等。 

  首先大家前往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大厅、办案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该院法治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到场师生介绍检察机关职能,远程讯问等,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检察院,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随后,该院未检法治宣讲员为同学们讲授一堂题为《小小动画片里的法律大道理》法治课,课程的设计上充分体现“小学生视角”,以动画片《熊出没》为开篇,结合今年以来办理的真实案例,帮助同学们正确识别动画片中涉及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告诫同学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行为,也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该院未检检察官与应邀前来的区教育局代表、区民政局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家长代表召开座谈会,详细介绍铁山区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内容、特点进行解读,广泛征求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中,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开放日活动打开了孩子们看待法律世界的窗户,对于从小培养其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及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检务公开,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使人民群众了解、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同时,也加强了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在思想碰撞中形成共鸣、在交流沟通中共商协作,凝聚“司法+社会+学校”力量贯彻落实新时代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