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代表小区1066户居民感谢你们

【字号:    】        时间:2021-03-29      

  近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教育整顿“五进”活动时,东贝佳苑小区居民反映,其所在的小区频繁出现突发停水,恢复供水后水质浑浊,有时要持续放流几天,才有清水。小区业主曾多次向物业公司和自来水公司反映情况,也曾在网上曝光该问题,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仅今年农历新年年后就已出现两次突发停水,十分影响居民生活。 

  受此影响的不仅有小区居民,附近企业也深受其害。经营酒店的李某反映,因为频繁的突发停水,事前没有通知和公告,导致其餐饮业务时常需要备用桶装水,增加了营业成本。而且酒店的住宿业务也因为浑浊水,导致客人无法饮用和洗漱,酒店经常被投诉,经营环境堪忧。 

  解决好群众的饮水问题,就是为附近3000户居民办好的大实事。办案人员就此线索立刻开展全面调查,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供水管道破裂,浑浊水也是由于破裂后维修所致。通过调取自来水公司抢修记录,发现自2020年以来,东贝佳苑附件区域供水管道有记录抢修就已出现13次之多,还有一些未记录的临时抢修,而供水管道破裂又由多方面原因导致。一方面是部分建设工程开工前未查询地下管线资料,未与自来水公司商定保护方案,擅自开工损坏供水管道。另一方面是部分建设工程“野蛮施工”,未严格按保护方案和施工图纸施工,而行政机关疏于监管,导致供水管道损坏。此外,部分供水管道因老化出现炸管、断管情况,一些管线图未及时更新,与管线实际位置和深度不相符。 

  为解决好这一问题,该院向建设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行政主管机关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各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严格审批手续,凡涉及自来水管道的建设工程在开工前,必须向自来水公司查明地下供水管网情况,必须持有自来水公司的保护方案。此外,与自来水公司加强协作,对于一些管网复杂的区域,由自来水公司派人全程指导施工。还要加强建设工程的施工监管,对于不按图纸施工,破坏供水管道的施工行为,严格依法处罚,杜绝“野蛮施工”。同时建议自来水公司及时更换老旧水管,开展管线普查工作,更新管线图,为工程施工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管线资料。 

  案件办理后,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向居民反馈了办理情况,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赏。据悉,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通过“五进”活动,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