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铁山检讯 > 头条

如何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上发力? 项金桥检察长到铁山区院调研督导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4-18      

  4月15日,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中钢等一行到铁山区检察院调研督导业务数据工作。该院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青年干警代表参加。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主持。 

  会上,市院案管办负责人通报该院2022年1至3月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情况,并提出下一步改进意见建议。该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相关业务数据指标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改进措施;业务部门办案骨干和青年干警踊跃发言;分管副检察长就如何提高业务数据排名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发言。

 

  铁山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表示,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为“指挥棒”“风向标”,全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分管领导要起好带头作用,各负其责,逢会必提,逢案必讲,树立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意识;传达业务质效指标压力到每个办案人员身上,根据全院实际情况,每个检察官包保一条业务线,案管定期通报数据,让干警对评价指标引起高度重视;整理和收集青年干警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党组进行研判,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督办,同时,对于未破零的指标和长期落后的指标作为检察长亲自督办,分管副检亲手抓,部门负责人亲自办理;进一步提高素能。针对每条业务线每个“小”问题进行培训,使干警的能力和评价指标排名“双提升”。

 

  “铁山因矿而建,矿山人有一种老黄牛的精神,能吃苦,肯钻研,默默奉献,如今矿山资源枯竭,我们检察人的矿山精神不枯竭。”会上黄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中钢表示,并要求铁山院要树立大局意识,转变理念思维,注重加强检察一体化建设,牢固争先进位意识,实现数据排名提升。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项金桥指出,铁山区院领导班子团结,积极向上,年轻干警朝气蓬勃,活力十足。各部门对业务数据的短板弱项问题找的很准,对考核指标研究地很透彻,奋斗目标明,工作措施实。对抓好下一步工作,项金桥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业务数据指标作为衡量检察工作质效的标尺,涵盖了高检院和省院对检察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要正确理解和认识高检院刑事司法政策的变化,办案人员要将重心转入60项指标“晴雨表”“指挥棒”当中,狠抓案件质量指标提升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司法理念。 

  二是始终坚持谋划与落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结合本院实际尽早谋划,打大算盘、算大账;建议不具体、措施不具体等于白说,具体的问题上制定“小而精”的计划,在追求评价指标的基础上,迅速谋划,迅速落实,迅速转变。 

  三是始终坚持学习与实践。提升案件质效永无止境,但是思想稍有松懈、工作稍不留神,案件质效可能出现大滑坡。因此,必须坚持学思践悟,通过学习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检察业务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以“求极致”的不懈追求依法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在检察工作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 

  4月13日,该院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培训会和评价指标闭卷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