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家谈 |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朱志军:依法能动履职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字号:    】        时间:2023-01-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生根,市委政法委官方微信长安黄石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家谈”专栏,陆续刊发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和法检公司“四长”署名文章,交流学习体会、工作思路、落实举措,敬请关注。 



  依法能动履职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朱志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首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内容,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我将做好表率,依法能动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强化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一切“从政治上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全力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和部署安排,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心怀“国之大者”,紧密结合我市、我区实际找准履职切入点,统筹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为实现黄石市“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区重大战略实施,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领域的积极作用。聚焦维护安全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处理好办案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关系。聚焦增进民生福祉,通过司法办案维护民生民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耕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深耕主责主业,统筹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质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入脑入心。立足精准监督,坚持法定性和必要性相结合的监督标准,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常态化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持续做好群众信访、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支持起诉、释法说理、服判息诉等工作,积极推动诉源治理。聚焦公益保护核心领域,强化“益心为公”,让公益保护和检察监督深得民心。  

  坚持更严要求,锻造作风硬、本领强的检察队伍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领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业务素能培养,全面提升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坚持严管厚爱,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培养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队伍。

   

   

来源:开发区·铁山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