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筑牢底线 能动履职 护航二十大——铁山区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09-30      

  为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9月26-28日,铁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对辖区内大王、太子、汪仁、金山、铁山5个司法所共计118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点检和集中教育学习,共同抓好对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的社会治理和教育改造工作。

 

  此次专项活动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是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点检向其强调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尤其是节假日等重大时间节点要加强自我约束,遵纪守法,做到:1、随身携带定位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严禁人机分离;2、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未经批准不得离开黄石辖区;3、不发生酗酒闹事、酒后驾车、聚众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4、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尽量少外出、少聚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接着对各司法所新入矫和涉市场主体的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单独,了解他们日常表现、经济收入、有无外出务工、矛盾纠纷等情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了解到社区矫正的必要性、再违法犯罪的法律后果及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敦促其早日融入社会。同时,认真听取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现阶段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

 

  最后是查阅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台账,重点是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调查评估、解除矫正和终止矫正以及脱、漏管等违法行为及处理情况进行检察,全面了解矫正对象的报到情况、日常教育、外出请假、考核奖惩等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视情况予以口头提醒、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检察建议书,并在法定期限内要求整改到位 

此次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其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告诫社区矫正对象珍惜机会,端正态度,自觉接受监督管理。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对减少犯罪、推进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