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铁检新闻

“卷宗查阅+系统查询”人民监督员参与涉企案件评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10-24      

  “通过今天的案件评查活动,让我对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切实感受到司法的透明度与规范化,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经常开展。”人民监督员叶攀峰在系统查询后这样说道。 

  近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立足职能定位,做深做细监督职责,积极主动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涉企案件评查活动,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评查活动开始前,该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向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了案件质量评查的内容及标准,并宣读了《案件质量评查细则及相关计分标准》,以及本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的目的及意义,真切希望人民监督员在本次活动中本着实事求是、不走过场的原则进行评查。 

  评查过程中,3名人民监督员严格对照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标准,通过卷宗查阅+系统查询”的方式,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办案效果等方面对今年以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已办结的3涉企案件进行了评查,一致认为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认定事实清楚,调查取证依法依规,检察建议说理充分,对评查的3件案件办理成效表示满意,对发现的文书方面等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逐案填写《铁山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涉企案件评查表》和《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意见建议》 

  今后,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规范办理案件,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系,持续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的渠道和方式,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力量,推进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