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权威发布

党建实起来活起来,群众满意度高起来

【字号:    】        时间:2022-07-25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

  日前,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党建活动中心”迎来了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的145名学员。每逢培训季,这里都是人潮涌动,参训党员干警分批次在此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创办‘党建活动中心’是为了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好地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道出了建设初衷。

  近年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全面履行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取得新成效。在2021年湖北省委目标考核中,该省检察院党建工作以高分位居前列。 

  融起来:点亮理想信念“一盏灯”  

  如何让检察机关党建实起来活起来?如何破除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如何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几道思考题摆在湖北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面前。   

  “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理念一旦清晰,崭新局面便势如破竹——   

  2021年3月,湖北省检察院下发《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的通知》。   

  从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准把握司法检察理念,看司法检察理念的领悟和运用水平是否提高;从积极组织检察干警进行案例研讨,看是否发挥了案例促进法治、引领社会的作用……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谈体会、悟思想,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今年6月10日一早,湖北省检察院机关大厅屏幕前就聚着一群检察干警,大家正专注地看着一则案例研讨活动预告。这是一场刑事申诉案研讨会,特别邀请党员干警踊跃报名参加。   

  研讨会现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报名参加讨论的党员干警与案件承办检察官各抒己见、激烈讨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研讨,有利于引导党员干警在思想碰撞与交流中互学互鉴,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上对公平正义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以更高的司法办案质量和水平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组织此次活动的湖北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俊介绍说。   

  这是湖北省检察院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探索“融党建”的新举措。在浓厚氛围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干警向党组织靠拢。据了解,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有35名党员干警受到省级以上单位表彰,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朝阳等先进典型代表。 

  强起来:燃起激情工作“一团火” 

  今年4月13日,湖北省检察院机关22名党支部书记接受了一场“考试”,以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方式向党组递交“党建答卷”,并接受现场评议。这样的“考试”每年都有,既是一次同台竞技的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把脉问诊的党建工作部署会。  

  “坚持一岗双责,以党建带队建,促进支部工作、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一体推进。”这是该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书记毛婵婵上任之初写在“支部党员心语”上的一句话。  

  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共办结各类案件398件,同比增长106.2%,办结案件数量为历史最高,实现了全部积案清零。今年以来,第六检察部办理的多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 

  问其原因,毛婵婵认为,抓好党建是关键。第六检察部党支部探索党组织设置向末梢延伸,按“1+4+2”模式,设1名支部书记、4名支委、2名党小组长,分解党建任务,列出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实党建责任。为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今年起,他们定期开展业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采取全处党员“轮值”组织的方式,带动全部门干警开展学习,或讨论疑难复杂案件,或选择当前热点难点民事法律问题进行专题讲授,或总结交流办案经验和心得……此举既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又极大激发了党员的工作潜能。   

  在办理大案要案和疑难复杂案件过程中,该党支部注重选派青年党员协助参与办案,鼓励青年党员大胆承担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工作,以案促学,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成长成才。  

  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先锋亮在岗位上,党旗红在工作上。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有1个党支部被授予“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4个党支部被表彰为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  

  实起来:服务基层群众“一面旗”  

  今年5月20日,湖北省委召开动员大会,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一场特殊的战斗在荆楚大地打响。湖北检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部署,围绕中心、全面发力,全体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  

  今年4月5日,东湖景园社区某居民楼出现墙面裂缝塌陷现象,湖北省检察院下沉工作队迅速协调相关部门,对社区住房进行安全检测及评估,及时修复裂缝,保障居民的居住安全。针对该案办理情况,下沉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委员张兆增结合法律监督职能,及时给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上了一堂如何运用法律武器化解矛盾、做好居民思想工作的专题党课。   

  据了解,东湖景园社区地理位置特殊,占地面积大,居民数量多,湖北省检察院下沉工作队始终与社区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先后开展普法宣传10次,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60余次。    

  近年来,湖北省检察院先后选派20余名党员干部决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为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湖北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地走访居民,研发了一套“村民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可快速查询各类信息,可对低保户、特殊困难户、建档立卡脱贫户、低收入家庭等进行标注,还具备房屋产权信息维护功能,可在线填写房屋面积、层数、建筑年代、地点等信息,为乡村发展和检察办案提供信息化、智能化助力。

  “用起来真是太方便了,极大提高了村委会的人员信息管理水平和效率!”谈起这套系统,村信息网络员黄艳艳兴奋不已。 

  一个个难题被攻克,一个个乡村振兴规划项目稳步推进,一桩桩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党建工作无止境,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推进,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突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让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产生更好效果。”王守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