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权威发布

铁山:迅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1-19      

  1月18日下午,铁山区检察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视频会议精神,并结合本院工作实际,研究贯彻具体落实措施。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主持召开,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专题学习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并领学《2021年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结》、《2021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2021年涉检网络舆情传播与舆论引导分析报告》等文件。随后,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就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同志讲话精神,结合部门岗位职责,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检委会专职委员 纪宏军

  坚持能动检察,既要自觉、积极、主动,更要严格、依法、规范,而其核心则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一系列检察工作新理念。主要体现在:一是以新时代检察理念引领发展方向。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法律监督的精准性,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精准解决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更好实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二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专业能力是落实检察履职“从政治上看”的基本能力。检察人员只有把专业做足、做精、做到极致,监督办案才会取得良好质效。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洪湛威

  案管部门是监督管理部门,宏观掌控案件办理质量,同时要求案管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包括法律适用能力、数据统计能力、分析研判能力、程序监管能力、质量评查能力等,实现质量更优、效果更好的管理,加强自我学习能力,开展自主学习和互助交流,全面提升素质。案管工作据括起来就是监督和服务,监督是案管工作的核心职能和立身之本,集中精力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司法办案、服务诉讼参与人、服务人民群众,构建监督和服务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做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监督服务一体化发展。 

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负责人 郭慧

  作为司管局负责人,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就是要以高度责任心做好全年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胸怀“国之大者”,这不是抽象虚化一成不变的,而是具体务实与时俱进的。二是突出大事要事。后勤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对司管局而言,一定要牢牢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各级党委、上级院的决策部署、党组的决定要求与司管局工作相结合,做到检察工作在哪里、司管局工作就跟到哪里。三是要注重科学统筹。要善于对上加强联系,对内加强管理,对外搞好协调,做好服务,搞好衔接、不出纰漏。 

第二检察部负责人 冯宇芳

  今年是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质量,行政、民事、公益诉讼“三大检察”工作贴近民生,办案质量要求不仅仅是案件程序和实体无错误,这是法律效果,案件了结事未了,不能机械办案。办案中注重把天理人情融入到国法中,办案要符合朴素认识观,能够准确释法说理,与人民群众“共情”,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公益保护领域,办一案解决一类问题,通过跟进监督、回头看,提升质效,在质量提升上久久为功。 

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

  朱志军检察长强调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警,各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切实把新思路新举措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并就如何贯彻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继续发力。做到在精准履职中服务大局,在服务大局中精准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开发区、铁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在用心用情办“小案”上继续发力。对每一件”小案“,要综合考虑多个方面的因素,用心用情依法办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是在推进企业合规上继续发力。要争取区委的支持,积极主动商请相关部门抓紧推进,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在打击经济金融犯罪上继续发力。要从严惩治各类非法集资、金融信贷领域犯罪、助力妥善化解金融风险。要加大反洗钱力度,,对涉税案件,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五是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继续发力。着力解决法律监督难、软问题,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体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体履行宪法法律赋责,目标一致、责任一致,监督履职使命不容懈怠。六是在运用大数据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继续发力。要切实增强掌握运用大数据的历史责任感、时代紧迫感,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惩防违法犯罪、监督纠正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益、促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七是在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检察人才上继续发力。坚持思想教育,加强素能建设,培养复合人才,打造特色亮点,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