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媒体播报

保密知识:举案说法(一)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管理片刻不能松懈

【字号:    】        时间:2021-03-12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推进,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日益成为人民群众获取各种信息,特别是获取党政机关公务信息的最主要途径,也是信息公开 的最主要方式。近年来,一些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违规发布或者转载涉密文件资料,严重危害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其直接原因就是机关单位对拟在互联网上登载的信 息缺乏保密审査或者保密审査不严所致。国家有关部门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制度,对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作出明确要求,但一些机关单位仍然有令不行、有禁 不止,造成此类案件仍然频发多发。同时,我们也从这些互联网网站泄密案件中发现,机关单位在文件转发、扫描、汇编、转载等方面保密管理存在较为突出的问 题,成为网站泄密的间接原因,客观上为网站泄密提供了“条件”,值得深入思考。 

  案件一:转发文件不定密 

  2017年2月,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某县人民政府网站违规发布了1份秘密级文件。 经查,这份文件系对省直某部门秘密级文件的转发落实。省直某部门起草的秘密级文件印发后,市有关部门迅速贯彻落实,起草了转发通知,将省直某部门下发文件 作为附件进行了转发。该县某县直单位收到市有关部门的转发通知后,办公室文件收发员孙某片刻不敢耽误,也立即起草转发通知,将市有关部门的转发通如作为附 件,要求所属各乡(镇)人民政府、下属服务中心及有关县直单位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由于工作时间要求较紧,孙某保密意识淡薄,没有对省直某部门下发文件的密级进行认真审核,未按规定对其起草的转发通知进行定密,也未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便擅自将其上传至县政府网站,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孙某解聘开除处理,责令该县直单位副局长郑某在局班子上作深刻检查,对该县直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案件二:违规汇编不标密 

  2016年11月,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某市政府网站违规刊登1份秘密级文件。经 查,2016年11月下旬,该市某市直单位为全面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安排某科副科长王某将相关业务文件汇编成册,供大家学习参考使用。任务下达后,王某立 即着手文件的搜集整理工作,向本单位办公室借阅了标注秘密级的涉案文件,将其密级抹去后编入文件汇编,且未在汇编封面标密,仅标注“内部资料 妥善保管” 字样。随后,该汇编被印制300本分发给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11月27日,王某未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将汇编电子版提供给该市政府网站 工作人员,由其编辑整理后上传至网站,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王某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对该市直单位分管保密工作的副局长鲍某 和分管相关业务工作的副局长夏某进行约谈,对办公室主任徐某进行诫勉谈话,对市政府网站相关工作人员处以罚款。 

  原因分析 

  1.保密意识薄弱。一是疏忽大意。主要表现为工作不认真负责,草草应付。案例1中的孙某,主观上疏忽大意,没有对省直某部门下发文件的密级进行认真审核,为泄密留下了隐患。二是明知故犯。案例2中的王某,在明知文件是国家秘密的情况下,依然违规对其扫描、汇编,最终导致国家秘密被上传上网。 

  2.保密审查不严。上述案件中,保密审查形同虚设是导致案件发生的直接原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由此可见,保密审查是防范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泄密的“安全阀”和“保险闸”。案例1中的孙某、案例2中的王某,不论是明知文件是密,还是没有确切证据,便想当然地认为不涉密,均没有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便擅自将涉密文件上传至网站。“安全阀”和“保险闸”出了问题,从而导致泄密案件的发生。   

  3.保密管理缺位。上述案例中,文件转发、汇编等方面保密管理缺位是造成案件发生的间接原因。案例1中孙某转发文件时未按规定进行定密,案例2中王某汇编文件时私自抹去密级且未按规定对汇编进行定密,这些违规操作的存在都为后来泄密案件的发生提供了条件。实际上,如果这些行为被及时发现并妥善纠正,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泄密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