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100余台废旧机动车“乾坤大挪移”

【字号:    】        时间:2020-07-08      

      
“这些乱堆的车终于被清理走了,总算不用再担心安全隐患问题,道路也通畅了,还是检察院有办法,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为你们点赞。”6月12日上午,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对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办事处所属王坛村辖区A19路路边堆放的大量废旧车辆清理工作进行现场监督过程中,在场群众开心而激动的说道。
   

  (6月12日 现场监督清理工作 

  一个月前,铁山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某公司将一百余台废旧机动车辆托运至王坛村辖区A19路晾晒有大量干枯油菜杆的路边无序堆放。大部分车辆已毁损、残旧、漏油,油污横流渗入土壤,严重影响环境卫生且造成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一直无人监管,该村村委会及周边村民反响强烈,向相关单位多次反映无果,焦急万分之时向铁山检察院寻求帮助。

  公共安全无小事,该院迅速反应,亮铁剑出快拳,干警们第一时间展开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经查,因土地开发建设需要,黄石某土地公司在与华强施救土地租赁合同到期后开展清退工作,华强施救逾期未返还土地,故而成讼。土地公司胜诉后,未经法定执行程序,擅自将华强施救原场地上长期停放的废旧、事故车辆托运至王坛村A19路路边杂乱堆放,共计100余辆,严重影响该地环境容貌、道路通畅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4日 原废旧车辆堆放现场 

  在充分调查后,该院找到违法单位负责人,对其置公共利益于不顾,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指出其单位作为国有企业,更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该负责人深刻认识到错误,当即向检察机关表示将立即予以整改。

  该院同步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6月4日召集负有监管职责的三家行政单位组织开展现场办公会,一一指出现存及潜在的问题,并现场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各司其职对废旧车辆乱堆乱放现象进行查处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恢复街道整洁。因事态紧急,该院明确要求各单位务必于十五日内整治完毕。各单位负责人在被眼前触目惊心的废旧车辆堆放乱象震惊之余,均知责任之重大,现场表态一定依法履职作为,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责任到人,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整洁的环境。

 

  (6月12日 车辆清理现场 

  该院毫不松懈持续监督,为加快行政机关及违法责任单位整改进度,经承办检察官积极沟通协调,违法责任单位承诺提供一处合适场地妥善放置该批废旧车辆,相关行政单位对该场地从安全、环境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管。6月12日上午8时,三家单位特邀铁山检察院干警现场对该批废旧车辆清运工作进行现场监督。看着眼前的车辆被有序清走,工作取得了实效,深埋在干警心里边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近期,铁山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在公共安全这一“等”外领域的公益诉讼线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下一步工作中,该院将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切实解决事关群众身心健康、切身利益的忧心事、烦心事,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实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