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3年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3-12-26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二○一三年工作报告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瞿义强
                                                                                    (2013年12月25日)

 
黄石市人民检察院:
    现将铁山区人民检察院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2013年,在黄石市院和区委的领导下,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各项重大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来,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以及曹建明检察长在湖北调研时重要讲话、李鸿忠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省院“三个文件”精神为指引,认真执行市院关于坚持做好“五个切实”的总体思路,狠抓25项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五个检察”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认真传达学习。年初全市检察长会议结束后,我院及时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会议精神,确立“抓基础、强管理、创特色、上台阶”的工作目标路,结合市检察院2013年重点责任分工,对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4月28日,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院“三个文件”精神和省委李鸿忠书记、张昌尔副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敬大力检察长的重要讲话,提出要切实“加强认识、认真对照、狠抓落实、评估改进”,引导全院干警不断提升贯彻执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我院注重借助检察专网、简报信息、检务微博等信息平台,进一步深化对上级决策部署的学习理解。
(二)积极争取支持。及时向区四大家汇报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院“三个文件”精神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地方党委、人大的领导和支持,为全院检察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6月底,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分别对我院落实省院“三个文件”作出批示,肯定我院工作措施,要求全体干警突出“三化”思想,紧扣“五个检察”路线图,丰富载体,细化环节,为建设平安铁山作出不懈努力。
(三)全面贯彻执行。为强化各部工作执行力度,提高工作执行效率,我院实行季度工作评议,即每季度部门负责人对分管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议。通过研究分析,查找工作短板,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改进。如针对市院对我院2013年上半年工作报告的评议意见,我院于6月27日召开全院干警再强调再部署,结合实际提出从“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加强内部协调沟通、加强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等方面查漏补缺,推动工作平稳发展,确保上级规定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
 (一)注重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强化批捕起诉工作。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5件32人,批准逮捕19件25人,不批准逮捕6件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5件59人,提起公诉39件52人。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8次,申请强制医疗1件1人,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8件,全部被公安机关采纳。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0人,提起公诉16人。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等案件,依法不批准逮捕5件5人,不起诉5件6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
    2、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机制,实行一案一评估,对执法中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加强分析,注重解决“法理之外、情理之中”的合理诉求,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在查办某2起案件过程中,均涉及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为防止事态扩大,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院党组高度重视并指定专人办理,通过与当事人家属及其所在企业多次沟通,使农民工工资得以及时发放,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3、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今年来,我院在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同时,拓宽管理思路,丰富管理内容,创新服务方法,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一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针对企业管理方面的漏洞发出检察建议3份,引起企业高度重视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如针对辖区某企业在员工管理松懈、公司物资管理制度不严等情况,及时发出检察建议1份,要求企业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员工管理,切实保护企业集体财产不受侵犯。该企业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即转发下属各分公司组织学习、开展自查,通过采取完善员工劳动纪律管理制度及考核细则、修订物资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培训等措施,有效堵塞了企业管理漏洞。二是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通过“数据核对、义务告知、约谈帮教”等措施,充分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情况,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切实防止脱管漏管现象发生。三是积极开展平安校园行活动。9月26日,我院批捕公诉部女检察官为铁山三小师生讲授安全法制教育课,受到一致好评。
    4、认真做好检察机关群众工作。我院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检察机关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新形势下检察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落实首办责任制、领导包案制、联合接访制、带案下访制,充分利用集受理接待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12309电话、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检察工作联系点于一体的群众工作平台,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受理各类举报案件线索17件。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0人次,对群众反映的每一诉求,均通过首办责任制、限期办结制等,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积极组织开展上街法制宣传、年轻干警送法学雷锋活动等,了解群众司法需求,解决群众法律困惑,努力创造和谐的检民关系。
 (二)加大打击和预防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严厉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8件8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6件6人(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20%),渎职侵权案件2件2人,大案5件5人。依法查办了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局长周建春涉嫌受贿、玩忽职守案、大冶铁矿设备科科长翟羽俊涉嫌受贿等案件。一是加强对涉农惠民领域的腐败问题的查处。对一村民反映该村村民小组长邹某某可能涉嫌侵吞矿产资源补偿款的线索,迅速组织人员,收集固定外围证据,最终顺利侦破邹某某等人采取隐瞒收入的方式涉嫌共同侵吞10万元的案件,并将追回赃款全额退还。二是加大窝、串案查处力度。所立案件中,涉及教育系统的2件2人,建筑行业的3件3人,国税系统的2件2人,实现了查一个,牵一串,挖一个,带一窝的效果,有效地震慑了系统犯罪。三是加大对行贿犯罪打击力度。不断提高对行贿犯罪危害性及打击行贿犯罪重要性的认识,针对近年来在建筑、资源开发等领域涌现的大量违法犯罪事实,共立案查处行贿犯罪案件3件3人,占办案总数的37.5%,有力的净化了社会风气。四是完善执法办案模式。积极探索前紧后松执法办案模式,加强初查工作,不断加强证据的收集和审查,进一步强化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
    2、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在突出预防重点、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开展重点工程预防。深入重大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拨付、质量验收等各个环节,按照工程项目的需要提供法律监督和服务。二是完善检企共建机制。与辖区 1 家重点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协议,组织干警到机关、企业上法制课2 次,走访企业10次,召开专项座谈会3次,赠送预防职务犯罪画册 44 册,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自我防范意识,推进预防工作深入发展。 三是开展行贿档案查询,全年共进行行贿档案查询28次。四是拓宽预防宣传渠道。通过采取普法送法、预防咨询、预防调查等多种方式加强预防宣传。今年5月,我院干警为辖区国税局上了一堂以“职务犯罪心理解析及其预防”为题的教育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积极利用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与民众展开互动交流,为检察机关查案办案等工作多开辟一条舆情通道和信息渠道。五是启动“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行政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10家单位参与试点工作,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提高群众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参与率和支持度,提升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
 (三)强化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共受理立案监督线索5件,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3件,监督立案3件4人(同比上升50%),纠正漏捕2人,纠正漏犯3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件,防止以罚代刑,并与辖区内多家行政执法机关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侦查活动监督,针对侦查机关在侦查活动中的不规范行为,启动法律监督调查3次(同比上升200%),发出检察建议3份。
    2、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活动监督。针对审判机关存在的程序违法问题,启动法律监督调查机制1次,向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刑罚执行活动监督中,共收到刑事判决文书11份,核对缓刑人员13人,收到监狱文书2份,核对监外执行2人。其中铁山辖区15人均已及时与社区矫正组织核对,发现2人处于脱管状态,针对发现的脱管情况已向社区矫正机构发出检察建议2件。
    3、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结合民行检察工作重点变化,将监督重点转向执行环节,与区法院建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定期联席会议机制、重大执行案件监督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受理民事裁判监督线索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已被采纳,受理民事执行监督线索5件,启动法律监督调查5件,同比上升25%,发出检察建议4份,已被采纳。
    三、积极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活力
 (一)深化内部整合改革,稳步推进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实践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工作,通过探索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开展。一是探索建立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四表一图”的要求开展工作,通过制定能力席位表、绩效考核表、案件登记表、案件评查表和工作流程图,进一步细化主办检察官职责权限,规范主办检察官办案流程,明确考核追责方式。二是探索建立监督机制。一方面处理好“三个关系”。通过取季度工作汇报,对办案组内分歧较大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和节点控制等措施,进一步处理好主办检察官与检察长(检委会)、办案组内部、院案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开展好“三项活动”。即:每半年开展一次案件质量评查、文书质量评比活动,每年认真组织主办检察官考核年审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三是探索建立保障机制。形成主办检察官业务主体地位,努力提升主办检察官职业荣誉感。对于年审考核优秀的主办检察官优先考虑评先晋级,不断完善激励导向机制。实行主办检察官办案经费、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给予物质保障。
 (二)深入学习贯彻新“两法”,认真落实上级院各项改革措施。今年以来,我院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辅导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干警对“新两法”的理解和适用。工作中,认真执行各项改革措施以促进新规落实。一是积极开展法律监督调查。共开展法律监督调查9件,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3件,检察建议4件,移送案件线索2件,加强了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二是积极开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 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工作,帮助他们正视错误,认真悔改,早日回归社会。积极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注重全面审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办案部门变更强制措施1件1人,依法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开展“一部一创新”活动。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创新,以特色工作带动整体项目工作。一是着力构建预防新格局。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预防刑事犯罪、预防诉讼违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启动“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争创活动;二建立完善检调对接工作机制。修订《铁山区人民检察院检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检调对接原则、适用范围及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作用,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6起;三是与法院就执行监督工作建立配合协调机制,采取定期通报未执行案件情况,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进一步落实民事诉讼监督各项工作;四是加强法律监督进社区工作。尝试以社区为依托建立检察机关联系基层群众的有效平台,开展社区检察联络点建设,各部安排1-2名检察官每月不定期走访挂点社区,注重做好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为民排忧解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五是推行年轻干警“双岗制”,结合年轻干警个人意愿和工作需求,在做好本部门业务工作同时,学习实践一项其他部门业务技能,以助推年轻干警成长。
    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综合素能
 (一)以主题教育为重点,强化学习培训。积极开展“转变执法观念、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检察管理、狠抓工作落实”、“服务发展、政法先行”、“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制作活动专栏、开展“铁检讲坛”、编发活动简报等方式加强宣传造势,引导全体干警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工作中。鼓励干警在职学历教育和参与司法考试,共有4名干警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2名干警取得硕士学位,1名干警通过司法资格考试,进一步优化了人员结构,提升了队伍素质。今年来,共有3个集体、9名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其中1个集体被评为全省先进科处室,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先进检察官,1名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
 (二)以队伍管理为抓手,促进执法规范。秉承“不自小、不自弱、不自满”的工作态度,紧紧围绕“五精创优”工作目标,通过“三化”管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岗位管理“人性化”。工作中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要求年轻干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推荐其到其他部门学习锻炼,为年轻干警找到准确定位提供更大的平台,坚持实干中成才成长。二是制度管理“科学化”。重视保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检察专网分级保护工作,认真修订各项保密管理规章制度;制订《关于双休日、法定节假日车辆统一封存的通知》和《铁山区人民检察院车辆维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制定《调研宣传目标任务分解及奖励方案》,调整宣传工作重点,进一步激发干警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后勤管理“家庭化”。谋划筹建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健身室,为干警办案、办公、休息创造良好条件。切实落实干警定期体检、生日祝福、重大疾病探望等制度,不断增加归属感和认同感,积极营造和谐融洽、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三)以转变作风为关键,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落实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院干警严格遵守作息时间,院纪检组不定期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实行会议签到制度,对无故不到、迟到、早退的人员记录备案,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做到会议简短而又重点突出,严格规范新闻报道,严格控制会议次数,提高会议效率,厉行勤俭节约,抓好督查落实。进一步完善《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公务接待办法(试行)》,严格规范工作用餐和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切实压缩一般性经费开支。截至目前,我院公务接待费用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三是强化检务督察力度。强化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我院纪检组对干警迟到早退、警车使用、执法办案等情况不定期开展检务督察8次。其中,对警车违规停放、接待来访群众着装不规范、工作时间看手机视频等行为纠正3次。
    五、落实年中市院工作评议意见情况及成效
根据年中市院对我院检察工作的评议意见,认真研究和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案件质量、注重执法效果,推动工作平衡开展。注重抓好职务犯罪侦查结案工作,所立案件全部侦查终结,法院判决9人(同比上升125%);二是加强内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简报信息和调研宣传工作。形成全员参与检察宣传调研的良好氛围,注重围绕检察工作重点,加强综合类、经验总结类信息稿件的撰写,切实提高简报信息和调研文章质量。截止目前,共有11篇简报信息被省、市院转发(同比上升120%),55篇宣传稿件被市级以上媒体转发(同比上升66.7%)。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够平衡;检察工作创新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等。
下一步,我院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检察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检察队伍“六项建设”为关键,全面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干警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在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着力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二)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水平。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化解社会矛盾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和结合点,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群众工作措施。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检务公开、深入推进释法说理检调对接,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完善社区检察联络点建设,积极构建和谐检民关系。
 (三)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优化法治发展环境。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工作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新两法,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肃查办、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刑事犯罪和诉讼违法三项职能整合,全面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努力做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规范、安全六个方面的有机统一。执法办案中,注重抓好服务发展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以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动力,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认真落检察改革各项工作部署,继续深化小院内部整合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完善“三大机制”稳步推进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注重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形成具有铁山检察特色的工作品牌和亮点,实现检察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以检察队伍“六项建设”为关键,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检察院提出的队伍建设新“六项工程”要求,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抓好思想政治、领导班子、素质能力、管理机制、纪律作风和检察文化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全面建设新型检察院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