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场古树名木保护的“双向奔赴”

【字号:    】        时间:2022-06-16      

  “这才是最美古树该有的样子!”人民监督员看着眼前这棵历经600年风霜的苦槠古树衷心感叹到。矗立在她面前的是2021年黄石地区票选的“十大最美古树”,而她的这声感叹的背后,是一个凝聚公益保护合力的故事。 2022年4月,“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胡某在履行自身工作职责中发现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半山董村一棵一级保护枫香古树断裂,后该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传了该线索。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获知该线索后,主动与志愿者对接,了解古树损害情况。了解基本情况后,公益诉讼部门派人专程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对现场进行初步调查走访后,确定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对线索予以接受,同时将立案情况及时反馈志愿者。案件立案后,承办人员以点带面,对辖区内多处名木古树进行走访调查,对行政机关履行古树名木保护职责进行深入调查。最终,经调查发现行政主管机关未全面履行古树保护监管职责,致使多处古树名木未得到有效保护。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监管履职。区农业农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整改。 组织专家对全区重点一级古树实施了体检复壮,实行“一树一策”,进行白蚁防治、施肥、修补、加固等复壮工作,逐步恢复树势和改善生长环境。 针对部分古树存在的“病虫害危害、未划定保护范围”等管理养护问题,安排人员对古树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设置了周边护栏和警示牌,进行了挂牌保护。 结合古树名木普查监测活动,对古树基本信息(学名、地点、位置、分布、年龄、树高、胸围等)、生长环境(地理坐标、立地条件、坡度、坡位、坡向等)和生长情况(生长势、冠幅、生长状况、保护现状等)进行了调查,为每一棵古树加挂了“古树名木保护牌”,让每棵古树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还建立了全区“古树名木系统数据库”。 

  此外,还印制了1500本《古树名木管护手册》合订本及《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古树名木》图册,发放给责任人员和周边群众,“保护古树名木告知书”“古树名木养护责任书”“古树名木养护技术”“湖北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内容一应俱全。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古树名木的日常监管,让古树名木长青。 

  该案不仅是全市首例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立案办理的案件,也是铁山检察院运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助力公益诉讼办案的一个缩影。自“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线以来,铁山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主动与志愿者对接,实时反馈办案情况。此外,还走访统战部、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推广“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不仅提供线索,还被邀请参与“回头看”评估整改成效,公益诉讼“朋友圈”不断扩大,公益保护“协奏曲”正在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