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石铁山“四个聚焦”用心用情做好代表联络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3-07      

  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为坚决落实检察机关关于做好代表联络工作相关精神,把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络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聚焦落实服务大局,聚焦履职主责主业,聚焦热点关注民生,聚焦质效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切实将人民监督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代表联络工作连续两年进入全市检察机关优秀行列。 

  一、聚焦落实服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评判检察工作是否到位的第一标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既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法治责任,更是全体检察人员的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高。铁山区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聚焦大局,把代表联络工作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向辖区代表委员通报当前检察工作情况,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唱好司法“好声音”,赢得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支持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同时,有询必复、有疑必释、有盼必应主动联系、积极回应、有效解决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回应社会关切,不断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贡献了检察力量,代表联络意见建议办理回复率100%。 

  二、聚焦履职主责主业,激发检察活力 

  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和不同领域,广泛深入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把他们的心声与智慧吸收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可以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铁山区院始终坚持立足工作实际,把代表联络工作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12名班子成员、院领导和院中层干部主动对接包保全国省市区四级代表委员330名,在做强刑事检察、做实民事检察、做深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上下功夫,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把脉问诊,针对不同界别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公开听证、参观座谈、现场见证监督等多种联络方式和主题,变“参观式联络”为“参与式联络”,变“应景式联络”为“实质化联络”,充分发挥了代表委员自身优势,将代表联络有机融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公益诉讼以及各项检察日常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社会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全年联络代表委员41次120人次 

  三、聚焦热点关注民生,促进深度融合。 

  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就是人民心声,做好代表联络工作就要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铁山区院始终坚持紧密结合时代热点、民生热点、社会热点,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工作主题紧密结合,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服务民生工作成果,努力在为民办实事中回应群众的关切。比如针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办“护航民企发展”等多场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检察工作、参加座谈。又比如围绕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推动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以检察院为主体、职能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并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缺失问题,探索发放“督促监护令”,促成其有效履行监护职责。同时,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难点问题和重案要案,及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公开听证或者庭审旁听14次29人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堵点痛点问题。 

  四、聚焦质效创新形式,拓宽监督领域。 

坐井观天无法听到代表委员的呼声,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线上”和“线下”齐发力,深入代表委员中间,主动靠拢,有利于检察工作改进与优化。铁山区院始终坚持提高联络质效作为衡量标准,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探索创新代表联络方式方法,推动代表联络方式多元化通过参加检察开放日、听取专题专项工作汇报等形式,邀请代表委员来院视察调研“心连心”增进共情理解;通过组织参加职务犯罪、食品安全等一些具有典型性和教育警示意义案件的庭审旁听、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实地办理等司法活动以及案件公开听证等,肩并肩增强监督实效;通过院领导亲自送达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反馈,“面对面”强化沟通联系;通过上门走访对人大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点对点”促进工作改进,呈现节点式全程关注、现场式见证参与、互动式纠纷化解、座谈式交流反馈等多种形式,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了解检察、支持检察、关爱检察并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加快推进了检察工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