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合规整改+公开听证,检察机关助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字号:    】        时间:2022-08-15      

  8月11日,铁山区检察院就涉嫌串通投标罪的某企业合规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灿主持会案件承办检察官、侦查机关承办人、听证员代表、涉案企业诉讼代表人、涉案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等参与听证。此次公开听证是铁山区检察院首次对涉案企业合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此次公开听证的涉案企业是一家主要从事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犯罪嫌疑人牛某某等人系该企业管理人员,为让公司中标某道路工程,找相关建筑公司人员配合串通投标,最终中标涉案项目。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牛某某等人主动投案,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该犯罪嫌疑单位退回全部违法犯罪所得,并愿意进行企业合规整改。 

涉案企业现场考察探访

  为把控好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方向,检察机关在深入挖掘犯罪成因后,监督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合规计划进行整改。案件承办检察官深入涉案企业现场考察探访,了解企业合规整改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企业全面整改、合法规范经营。该公司从采取建立法律风险防控、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开展警示教育、培育合规文化等措施,实现合规整改体系建设。铁山区检察院根据该企业合规整改情况,拟对涉案企业及个人作出不起诉决定,通过公开听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听证会现场,主持人首先向参加听证人员介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内涵,目的和意义。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本案的基本事实、证据、法律依据,涉案企业的基本情况。 

  听证员分别对涉案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合规整改措施情况进行细致的询问,并表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该涉案企业在疫情、险情及经济形式影响下,克服困难,保障员工及劳务人员工资,热心公益事业,同时,企业合规整改效果良好鉴于以上情况,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及个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能动检察的充分体现,希望企业能层层扎紧、扎好篱笆墙,在合法合规中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稳健发展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灿说到 

  下一步,铁山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促进企业真正合规,促进企业主体健康发展,努力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能动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