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检律会商构建检律互动新常态

【字号:    】        时间:2021-12-22      

  通讯员 邓洲洲、汤子琴为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认真落实上级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工作要求,2021年12月15日,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区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程红军,两名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加检律协作座谈会。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祥伟主持,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建华,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部门主任参会。

 

  会议首先由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洪湛威通报了今年来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行权利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该院在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等执业权利,以及规范律师接待场所建设、优化信息化律师服务平台等方面的主要做法。 

  与会律师代表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保障落实律师执业权利、推进检律协作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就阅卷工作、认罪认罚案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刻讨论。

 

  区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程红军同志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凝聚共识牢固树立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拓宽协作领域,提升检律良性互动高度,完善检律协作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形成合力,推动新时代检律协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祥伟同志表示开展检律协作常态化联络非常有必要,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努力构建相互尊重、相互沟通、相互促进的新型检律关系,双方在职业理念、专业知识的碰撞、交流、讨论中不断形成共识,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检察机关要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扎实办好每一起律师控告申诉案件,切实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积极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方面的帮手作用。 

  座谈会气氛热烈,双方通过交流互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通过工作座谈、业务研究、信息共享、个案沟通等形式,形成“协商、协作”的新型检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检察官和律师这一法律职业共同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为开发区·铁山区法治建设积极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