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建议

校园周边“三无”玩具多 检察建议推动专项整治

【字号:    】        时间:2021-05-28      

  3月份以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探索未检+公益诉讼办案模式,促进校园周边环境净化,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取得新成效。

  经前期调查发现,辖区内校园周边商户存在售卖“史莱姆”水晶泥、起泡胶、假水、泡大珠等玩具,该类玩具产品均为“三无”产品,零售外包装上无任何中文字样和警示标志;且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市面上几乎所有“史莱姆”水晶泥均含有有毒有害的硼砂成分,对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安全造成隐患,不利于众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儿童是消费者中的弱势群体,更需要保护。该院在查找规定、明确责任部门后,于2021年3月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强日常监管和宣传引导,督促商户及时清理在售的“三无”有毒有害玩具产品。 

  在检察建议监督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六一”前夕针对辖区内校园周边商户销售三无玩具开展专项检查并作出回复:对辖区内校园周边文具店开展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三无”玩具产品责令立即下架,查扣所有不符合要求的水晶泥、起泡胶等玩具产品。该局后期还将加大开展学生和儿童用品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紧盯校园周边安全,以检察建议促进专项整治,用检察力量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