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推动校外培训机构系统整治,全方位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字号:    】        时间:2021-05-24      

  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近期,铁山区人民检察院聚焦未成年保护领域,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调查发现,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无证无照办学、教师无证上岗、在校教师校外授课、消防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未成年接受良好校外学习培训权益。该院对此作出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定期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综合执法大检查,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在检察建议的监督下,相关行政部门积极整改。2021年5月19日,区教育局联合消防、公安、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并邀请该院干警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综合执法大检查,重点对无证无照、办学资质、培训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无证无照经营的学科类培训学校,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警告,勒令其停止经营,并对相关证照的办理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家长们关心的校外培训机构学生饮食安全、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等情况也进行了详细检查和专业性指导。 

  该院还将持续开展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的职能作用和工作优势,全方位的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检察官温馨提示:校外培训机构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满足孩子选择性学习和个性化发展。但是不规范的开展校外培训,不仅不能满足孩子的学习需要,反而还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家长的经济负担。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乱象,需要家长、校外培训、政府部门共同形成合力,家长应当正视、正确对待自己孩子的学习,不盲从、不攀比,理性选择适合孩子的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校外培训机构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规范经营。政府部门应当长效监管,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确保校外培训行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