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建议

文化礼堂里不能缺了法治文化——检察建议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字号:    】        时间:2021-02-01      

  文化礼堂是乡村居民文化活动、情感交流的重要场所早在2014年,黄石各地就开始兴起乡村祠堂升级到文化礼堂的风潮,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各地的文化礼堂犹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以血缘亲情和传统乡俗为纽带的文化礼堂具有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公序良俗、促进邻里和睦等重要功能。然而这样一个承载着群众情感寄托的重要场所,却因缺乏规划许可等问题成了当地治理的难题。 

  近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汪仁镇四连山村甘家畈组未办理用地手续,在四连山村十二组建设文化礼堂,建成31层文化礼堂。获取这一线索后,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立刻开展调查,对辖区内其他文化礼堂进行全面摸排。经过调查核实,发现庆洪村下冯组、汪仁村柯进谱组、圣水泉村李氏墩组文化礼堂均存在未办理用地手续、违法占地建设等问题。 

  鉴于文化礼堂建设背景复杂,且在村民自治中具有重要作用。为避免僵硬执法,该院邀请区自然规划局、镇政府、村民代表等进行诉前磋商,最终形成整改思路:一是开展专项清查,对辖区内存在问题的文化礼堂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整改清单。二是针对不同问题分类整改。如针对缺乏用地手续等问题,及时补办手续;针对占用耕地建设的礼堂,严守耕地红线,进行拆除。三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区自规局、镇政府等行政机关要定期开展巡查,村民积极上报违建线索,形成监管合力。 

  后续该院还将积极思考如何将文化礼堂打造成法治宣传的平台。将充分利用文化礼堂深入群众、贴近基层的特点,在各地的文化礼堂中增设法治文化宣传栏,并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开展法治夜学课堂,把文化礼堂打造成集“德治”与“法治”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为法治乡村建设不断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