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建议

铁山:关注百姓“菜篮子”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

【字号:    】        时间:2021-01-13      

  111日,一场关乎辖区百姓“菜篮子”安全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在铁山区检察院举行院对区市场监督管理现场送达检察建议,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群众代表参与公开送达全过程。 

  202011月以来,铁山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铁山区部分超市所销售豆芽类食用农产品屡次被专业机构检出含有4-氯苯氧乙酸钠(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人体有积累毒性。事关百姓健康,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迅速开展调查。经查,部分超市在豆芽销售过程中,未依法严格开展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工作,产品来源不明,豆芽销售行为持续时间长、累计销售量大,质量安全得不到保证。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监督管理不到位、追溯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该院依职权制作检察建议,并决定举行此次公开宣告送达活动。

 

  在活动现场,承办检察官介绍了该院近年来立足公益诉讼职能,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工作办案履职情况,指出食用农产品的来源和质量与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共同的责任。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现场签收检察建议,对检察机关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并表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食用农产品来源及销售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抽样检验、隐患排查职责,防止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和百姓餐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希望行政机关加强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百姓吃得放心”,“检察机关直击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实在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参会人员在座谈时对群众关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情况询问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相关部门要切实重视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同时对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表示了肯定和认同。 

  铁山区检察院通过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书,引导行政机关正确认识检察建议的作用和意义,增强严格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注入了一针检察“强心剂”,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健康提示: 

  “6-苄基腺嘌呤”和4-氯苯氧乙酸钠 

  “6-苄基腺嘌呤”和4-氯苯氧乙酸钠都是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制发中被广泛使用,主要用于抑制豆类生根,从而提高豆芽产量。其中6-苄基腺嘌呤对人体的健康毒性及长期食用的安全性尚无结论,4-氯苯氧乙酸钠对人体有轻微的积累毒性。 

  几部委联合发布公告 

  2015年4月13日,几部委联合发布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公告》全面禁止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