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建议

诉前检察建议出实招 收回扶贫资金显成效

【字号:    】        时间:2020-08-28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近期成功办理了5件太子镇扶贫资金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经诉前程序,确保了100余万元扶贫资金安全、盘活利用及收回收益,推动了产业扶贫的顺利进行,有效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服务乡村促治理   堵塞资金管理漏洞 

  今年5月中旬,铁山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院部署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该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带领干警走访辖区太子镇镇党委向该院反映其辖区内存在多家企业、合作社使用扶贫资金,经多次催缴无法收回分红及本金的情况,故向该院寻求援助。 

  该院迅速组织专班,根据线索分析研判,通过对上述扶贫项目、合作协议、资金投入主体、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等进行调查,实地查看5家合作社企业运营状态,针对反映出的扶贫资金监管疏漏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及时追回应缴、应返的扶贫资金分红及本金。并指出各村委会与合作社签订的扶贫资金使用合同中暴露出的法律问题、资金使用管理问题,要求完善扶贫资金使用合同内容,防范资金流失风险。该院及时总结,有针对性地提出预警方案和对策建议,撰写的产业扶贫资金存在监管疏漏问题的情况反映得到上级高度重视,成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依据。 

  因案制宜跟踪监督   “盘活”扶贫资金 

  黄石市阳烁雄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稻田养虾项目是太子镇舒垅村的扶贫项目,该合作社拿到村委会投入的10万元扶贫资金后,转包经营,与贫困户签订“假合同”,未实际带动就业,未按约定每年上缴1万元分红。 

  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对该合作社负责人释法说理、批评教育,使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次日即主动上交欠缴的分红5000元,并表示希望与村委会续签合同继续使用扶贫资金用于扶贫项目,承诺严格遵守国家扶贫政策,依法依规经营。 

  扶贫需要产业支撑,该合作社经营产业仍有生产盈利的可能,继续经营更符合扶贫工作实际。该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镇政府扶贫办、村委会及合作社负责人共同“会诊”,仔细研判该合作社运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研究资金“盘活”方向,形成一致意见,在严防扶贫资金损失的前提下可暂不收回本金,共同督促该合作社及时盘活用好该笔资金,尽快产生效益,让贫困群众切实得实惠。经过村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决议,该合作社加大投资额,并提前上交本年度分红1万元,与村委会续签一年协议继续经营扶贫项目,并为6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创新工作方法  形成监督合力 

  太子镇樟铺村的2家合作社,共计使用扶贫资金55万元,欠缴的资金收益合计3.3万元。经村委会催缴后,合作社负责人明确表示在外差欠多笔债务,已无偿还能力,合作社的担保人法律意识淡薄、向合作社推诿责任,扶贫资金流失风险极大。对于此类4家已无还款履行能力的合作社及企业,盘活资金的可能性小,该院创新工作方式,向太子镇政府发出督促起诉意见书,要求适格主体通过诉讼途径足额追回扶贫资金。目前,一家企业在督促起诉过程中主动上缴了欠缴的分红1.3万元;村委会提起民事诉讼1件,该院已向法院支持起诉。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中涉及辖区其他乡镇扶贫资金发放等领域的办案力度,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促进乡村治理和遏制返贫长效机制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切实保障扶贫实效,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