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建议

铁山:检察建议堵塞社区矫正工作衔接疏漏

【字号:    】        时间:2020-04-29      

  4月初,铁山区检察院对辖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检查,发现社矫服刑人员漏管、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向区司法局发出一份检察建议书。 

   

  (区检察院向区司法局送达检察建议书) 

  据悉,铁山区检察院在检查社区矫正人员登记接收手续时,发现辖区镇司法所对法律文书送达前,先行来到司法所报到的服刑人员,以刑事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未送达为由让其回家等待,未告知其应当到区司法局报到,且未及时将该情况向区司法局报告,导致服刑人员王某某漏管超过一个月之久。区司法局在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后,未对王某某报到时间是否符合要求进行核查,亦未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 

  针对该司法所、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登记接收工作暴露的问题,铁山区检察院通过调查、走访了解情况,并向区司法局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书,建议区司法局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人员登记接收手续的办理、提高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意识、加强对辖区司法所的监督和管理,杜绝因司法机关内部衔接不到位导致服刑人员漏管、脱管问题再次发生。 

  该院在送达检察建议书时,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和政协委员全程监督,充分听取了人民监督员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向区司法局公开阐述检察建议的内容、依据及其意义,得到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区司法局就杜绝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防止社区矫正工作衔接再次发生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