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建议

检察长带头督促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

【字号:    】        时间:2019-05-15      

   
  近日,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定伟带领该院未检工作人员,主动到开发区·铁山区教育局走访了解“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落实情况,并听取了区教育局局长等领导同志对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意见建议。

  “一号检察建议”是最高检在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的基础上,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首次以高检院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该院接到上级领导通知后,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要求从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制度的建立等5个具体方面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同时,该院每个部门确定了一名联络员,主动对接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小学校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摸排,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按照“一号检察建议”抓好整改落实,从而形成全院一盘棋、共同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的合力。 

  据了解,为了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铁山区检察院已经采取了系列工作措施,如与铁山三小、黄石五中共同创建了法治教育基地,该院检察长、副检察长、专职委员均受聘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在铁山区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全覆盖。据统计,法治副校长、未检宣讲团队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10余场,宣传受众3000余人次,得到了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后,铁山区检察院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