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建议

铁山:检察建议促违法建筑拆除

【字号:    】        时间:2019-04-04      

  (违法建筑拆除前)
  4月1日下午,铁山区检察院对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拆除张华水塘地块一处违法建筑,进行了现场监督。在短短一周内,解决了城区周边长期存在的违法建筑,以及由此引发困扰政府的圈地蓄养家禽影响市容环境的难题。
  3月25日,区委领导高度评价了铁山区检察院连月来的公益诉讼检察宣传成效,希望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维护铁山美好环境做出贡献,并提供了张华水塘地块一处非法养殖侵害公益的线索。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定伟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班,要求干警倒排工期,到现场和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调查取证。
  铁山区东部机械工业园长乐山山脚张华水塘地块是龙衢湾社区的集体土地,2015年10月该社区下辖张华小组4名村民代表,擅自将集体土地出租给铁山一企业主陈某某。陈某某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在该地块上建了一层员工宿舍、厕所、门卫室等建筑物,搭建了5间临时活动板房。
  铁山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在巡查中发现了该处的违法建筑,于2018年5月3日向陈某某下发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拆除决定书》。并于当月拆除了宿舍、厕所、门卫室等违建物,但对5间活动板房却未处理。随后,陈某某利用活动板房充当“鸡舍”,在周边架上铁丝网“圈地”饲养大量鸡、鹅,且未采取畜禽防疫以及完善的养殖污染防治措施。区政府多部门多次检查,却“无能为力”,一直拖而未决,久而久之,此处成为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拆除违法建筑)
  铁山区检察院立足创建文明城区大局,向区城管大队指出活动板房的违法性,督促履职并提出检察建议。区城管大队收到建议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 进行现场拆除,并与饲养者一起处理家禽。目前张华水塘处违建已被全部拆除,蓄养的家禽也已全部清理。
  “检察建议能够帮助我们改进工作,让我们形成协同治理的合力,我们也能从中获益,是实现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公益双赢多赢共赢的有效途径。”区城管局副队长陆晓斌由衷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