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铁山区检察院 > 检察风采

“双导师”结对 | 为青春赋能 为发展蓄力

【字号:    】        时间:2023-04-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青年工作的战略部署,加强青年干警队伍建设,4月6日下午,铁山区检察院开展“青年干警大学习”活动,集中学习《全省检察机关加强青年干警培育项目清单》等文件精神,新入职干警进行“双导师结对”,检务督察专员授课,全市检察业务标兵分享成长经历与参赛心得。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参加会议并讲话,政治部负责人陈源源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全省检察机关加强青年干警培育项目清单》。“学制度、守规矩‘扣好第一粒扣子’”为进一步强化青年干警严守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检务督察专员杨文鹤组织学习检察机关工作纪律,警醒青年干警筑牢思想堤坝。 

  “在辩论中,要更加注重观赏性,仪态、语速、法律观点总结、案例细节提取等方面都需要一定技巧。”全市公诉业务标兵陈娟从敢于尝试,才能得到更多;功在平时,优秀源于习惯;保持热爱,坚定从容前行三个方面分享心得,赢得阵阵掌声。 

  为切实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铁山区检察院实施青年干警“双导师”人才培养计划,为近三年新招录的6名干警配备检察业务导师的同时,为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性信念,推动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还为青年干警配备思想政治导师。会上,6名干警分别与思想政治导师、检察业务导师签订《结对协议书》,结对导师为干警赠送书籍,鼓励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随后,三名干警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发言。

 

  第三检察部 许泽:感谢院领导的爱护和培养,能与两位政治过硬、业务经验丰富的导师结对,我的内心很激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学会穷则思变和持之以恒的学习,任何能你变得更好的人和事,都是你未来路上的导师。 

  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 黄诚:办公室工作人员都是“幕后工作者”,做好办公室工作需要较强的吃苦耐劳、乐观开朗的心态和综合型素能、复合型能力,我们新入职干警切忌心浮气躁、人浮于事和眼高手低,我将跟随我的导师李检和胡检虚心学习,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

 

  第一检察部 袁子建:每一名优秀刑检人都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定当虚心接受思政老师和业务老师的教导,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在检察事业中发光发热。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建立“双导师”机制,是推动铁山区检察院“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搭建好、使用好,发挥出机制的最大效能,帮助青年干警成长进步,强调三点:

 

  一是实施青年干警“双导师”培养教育是锻造过硬队伍的重要抓手。“双导师”培养教育以青年干警为主体,以办案组织和青年团队为载体,以提素能、强本领、转作风为导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青年干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从检“第一粒扣子”;做业务上的精明人,坚持办案精打细磨,提高业务本领,争做“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 

  二是实施青年干警“双导师”培养教育是实现政治与业务融合发展的重要推手。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铁山区检察院始终把“讲政治”摆在检察队伍建设、检察人才培养的第一位。以思想政治导师为第一导师,加强思想引导,强化理论武装,以检察业务导师为第二导师,加强业务指导,开展业务研讨,帮助解决办案难题,提高办案能力;坚持“以帮带对象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言传身教,为青年干警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提供条件,不断完善青年检察人才常态长效化培养机制;定期考评考核,每季度以工作实绩考评+导师评价等方式,了解和掌握青年干警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培养情况。 

  三是实施青年干警“双导师”培养教育是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重要帮手。青年干警一方面要珍惜单位提供的帮带机会,戒骄戒躁,勤勉敬业,廉洁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熟练掌握检察业务基本功。另一方面要增强工作主观能动性,主动向导师汇报工作、学习情况,虚心向导师请教,听取意见和建议,融合导师教授内容学深悟透,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