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网络直播+公开听证 让人民群众看到公平正义

【字号:    】        时间:2022-11-03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办理案件的透明度,保证办案质量,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切实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11月1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群众信访案件组织公开听证,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全程网络直播。 

  此次听证会由向某某信访案包案领导、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万敬忠主持,会议邀请了铁山区政协委员胡雪梅、黄石东贝集团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叶攀峰、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江旭红作为听证员,该信访案的承办人,该院第一检察部干警陈娟参加会议。 

  听证会现场,向某某的代理律师阐述了其反映的问题及具体诉求,案件承办人陈娟同志介绍基本案情,就案件事实的审查认定、法律适用及听证事由做详细说明。听证员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提问,在充分听取信访人及承办人双方的意见后,形成了评议意见。


  最后,主持人万敬忠同志信访案作出决定并对会议进行总结,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号召检察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履职,服务人民群众。希望通过此次听证会,使信访人向某某打开心结,不再为信访所累,早日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中来。

 

  向某某的代理人对该院的处理决定表示认同,并在会后签收了答复函。与会听证员对该院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通过网络公开听证化解群众矛盾的形式给予充分肯定。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信、以公信促公正的重要体现,通过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听证活动和检察机关办案活动中来,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公开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下一步,铁山检察院将继续依托“网络直播+公开听证”的模式,践行为民办实事,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不断使其成为化解矛盾的一个重要方式,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公正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