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磋商效果怎么样,公开听证评一评

【字号:    】        时间:2022-02-18      

  直饮水卫生隐患发现谁来管,监督效果谁来评。2022年2月16日下午,铁山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听证员对一起现制现售水卫生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磋商整改情况进行公开听证。 

  “可以看到行政机关在检察机关督促下采取了一些措施对现制现售水机进行监管,自动售水机有了明显变化。我提一点建议,可以把监管部门的电话公示在机身上,方便群众举报、反映水质问题。”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社区里的动态变化我们最清楚,我们小区和附近的小区因为入住人口的增加,自动售水机数量也在增加,我可以把发现的情况向你们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反映,也请你们多到社区来宣传。”听证员在公开听证会上说到。

 

  会前,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听证员一起到铁山某小区现场查看现制现售水机经营现状,检察官向在场人员介绍了该处现制现售水从空白机身到张贴公示信息的“变身”过程,听证员仔细查看售水机设备、公示的营业执照、人员健康证、水质检测报告。会上,承办检察官主持会议、介绍议题、议程、案件办理情况,并采用PPT展示证据、法律规定和磋商过程,行政机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职责和按照磋商方案采取措施履职整改情况,并向听证员现场通报了现制现售水近期水质检测报告。听证员就现场查看情况、磋商整改措施和水质检测报告向行政机关负责人连续“拷”问,行政机关负责人逐一解答,通过问答环节,厘清了各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和日常管理变化。听证员还从各自岗位工作视角提出建立信息共享、职能协作机制、拓宽监管路径、提升监督方式、织密直饮水舌尖安全网的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认真记录,并现场表态“全盘”接收意见,深入研究专业问题并在工作中予以落实。随后,听证员对案件闭门评议。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树立能动司法理念,通过磋商、联合检查、听证多种方式,凝聚公益保护共识,以“我管”促“都管”,从监督行政机关“要我干”变成“大家一起干”,让公开、听证成为常态,促进监督质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