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同事纠纷引发刑事案件 公开听证化解双方矛盾

【字号:    】        时间:2022-04-11      

  “感谢检察院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这么多年都没跟人打过架,对自己冲动行为懊悔不已,两个加起来快140岁的人了,还闹这么一出,给大家添麻烦了……”2022年4月7日下午,铁山区检察院就犯罪嫌疑人陆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陆某某与被害人张某是多年的老同事。2021年10月12日晚,被害人张某与柯某等人在屋内打牌,因一旁看牌的陆某某教柯某出牌,张某就指责陆某某多嘴,为此,两人发生口角继而互殴,造成两人不同程度受伤。后经鉴定,张某人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该案件移送铁山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认为这种同事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不宜一诉了之,而应着重于推动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化解社会矛盾。该案当事人均为六旬老人,且被害人有一定过错情节,案发后,被告人陆某某主动投案自首,认罪认罚,积极赔偿并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取得被害人张某谅解。“这件事情让爸爸非常后悔,一想到自己涉嫌犯罪,还可能连累家人,他整夜睡不好....”检察官从被告人陆某某儿子口中了解到。 

  为此,铁山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侦查机关、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对该案件拟处理意见进行听证评议。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介绍,证据和适用法律作出说明。听证员在认真听取案件承办人汇报后,从事实、证据的认定出发,从不同角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充分发表意见,最终一致同意对被告人陆某某拟不起诉决定。